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787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2-14 10:05
个人简介

坚持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17年(13)

2016年(17)

分类: LINUX

2016-01-28 22:37:50

认识shell

    创建shell

    Linux系统中可以使用vim来创建一个shell文件,shell文件的后缀名是sh,也可以使用cat和touch命令来创建.sh的shell脚本。以vim为例,创建一个shell.sh的脚本文件。
    vim shell.sh
    在文件中输入脚本内容完成了shell脚本文件的创建。在默认情况下,Linux的文件的默认权限是666,此时shell脚本不具备执行功能,若想让其能够执行,可以使用chmod更改其权限。例如给当前用户增添可执行权限:
    sudo chmod u+x shell.sh
    这样shell.sh便可以执行了。

    shell注释

    shell脚本中使用#注释,#只能对当前行进行注释,若想对多行注释,可以使用:配合标号来实现,实现的形式为:
    :<     注释的内容
    BLOCK

    shell格式

    shell是一种解释型语言,在使用前,需要为其指定解释器,在Linux系统中,会同时安装多个shell解释器,若在shell文件的开头处不进行解释器指定,系统不知道该调用哪个解释器进行对脚本文件解析。Linux中通常使用的解释器是bash,指定的格式为:
    #!/bin/bash
#!不是注释,而是指定解释器的标识,其后跟解释器的绝对路径,表示使用系统中该路径的文件对此shell文件进行解析。

    shell的执行

    shell的执行可以有三种方式:
    1.授予其可执行权限
    2.调用解释器执行
    3.通过source执行
    第一种和第二种方式类似,只不过第二种方式显示的调用解释器,将shell文件作为参数传递给解释器,不需要对此shell文件具有执行权限,只需要有可读权限。而第一种在执行过程中,根据shell中指定的解释器,系统会调用相应的解释器对shell文件执行。这两种方式在调用解释器时,会创建新的进程以提供解释器的运行环境。而source则是shell的内部命令,读取shell文件的内容并执行,不同的是,使用source不会创建新的进程。

    shell的返回值

    若shell成功执行,则shell会返回0,不成功则返回一个非零值。
阅读(16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