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07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0-30 07:16
个人简介

从〇一起学LINUX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6-05-06 07:09:39

原文地址:platform驱动小结 作者:zhanghonghu84

简单介绍platform驱动中的led驱动,input设备驱动,i2c驱动,spi驱动。

 

Platform led驱动

最简单的了解platform平台的例子,可以理解为3部分,由驱动层,系统核心层,设备驱动三部分组成:

驱动层:硬件设备注册部分。

系统核心层:无

设备驱动层:设备端的实现,如led闪烁等

实际上就只有之所以这里分成3部分,是为了与后面的设备驱动程序对应起来。

使用步骤示例:

(1)platform_device_register()注册平台led设备

(2)platform_driver_register()注册平台led驱动。

 

Platform input驱动

Linux系统提供了input子系统,按键、触摸屏、键盘、鼠标等输入都可以利用input接口函数来实现设备驱动。

linux主要由驱动层,系统核心层(Input Core)和事件处理层(Event Handler)三部份组成。

驱动层:硬件设备注册部分,只是把输入设备注册到input子系统中,在驱动层的代码本身并不创建结点。对应文件如gpio_key.c

Input core:向系统报告按键、触摸屏、键盘、鼠标等输入事件(event,通过input_event结构体描述),使得驱动层不需要关心文件操作接口。对应文件如Input.c

Event Handler:提供input设备接口。 对应文件如evdev.c,mousedev.c等。

 

一般来说,如果要使用input子系统,只需要更改驱动层部分就可以了。

 

Platform i2c驱动

Linux系统中,i2c驱动由3部分组成,即i2c总线驱动、i2c corei2c设备驱动。

I2c总线驱动:对i2c硬件体系结构中适配器端的实现,适配器可由CPU控制,或集成在CPU内部。对应文件如:i2c-at91.c

I2c core:提供了i2c总线驱动和设备驱动的注册、注销方法,i2c algorithm。与具体适配器无关的代码以及探测设备、检测设备地址的上层代码。对应文件如:i2c-core.c

I2c设备驱动i2c体系硬件结构中设备端的实现,设备一般挂在受CPU控制的i2c适配器上,通过i2c适配器与CPU交换数据。对应文件如:at24.c,i2c-dev.c等。

 

对于常见的开发板来说,主芯片已经带了i2c总线,i2c总线驱动基本上提供了,不用怎么动。即使不带i2c总线,基本上也会提供io模拟的i2c,也就是说i2c总线驱动部分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自己写或者更改。I2c core部分就更不用动了,呵呵。因此,写一个i2c设备的驱动,只需要写i2c设备驱动(这里对应于上面说的i2c驱动的3部分之一)就可以了,貌似有点拗口,希望把意思表达清楚了。

大多数i2c设备驱动,内核已经提供了。而且简单的应用还可以利用i2c-dev.c来实现。

 

Platform spi驱动

   Linux系统中,spi驱动由3部分组成,即spi总线驱动、spi corespi设备驱动。

   Spi总线驱动:硬件spi驱动的实现,spi可为主芯片内部集成,也可以io口模拟。对应文件如:atmel_spi.c

   Spi core:提供了spi总线驱动和设备驱动的注册、注销方法。

   Spi 设备驱动:spi体系结构中,spi设备端的实现。

 

综合上述几个比较简单的驱动可以看出一个共性:

这几个驱动基本都是由3部分组成:

(1)       总线驱动:与所选用的主芯片相关联,一般都有提供。

(2)       总线core:与具体的硬件无关,内核已经提供。

(3)       总线设备驱动:所操作的具体设备。根据实际应用需要,使用或更改内核已经提供的驱动,或者自己重新写一个驱动。

实际上,写一个设备驱动,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基本上集中在第3部分,而这部分,内核也提供了大多数设备的驱动,即使没有提供,我们也可以根据已有的设备自己更改。

阅读(128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从〇一起学驱动-----模块驱动遇到的问题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