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6215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1-27 15:26
个人简介

自己学习总结,学会总结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6年(49)

2015年(8)

分类: Web开发

2016-04-01 00:01:20

基于s5pv210外部中断使用指南




实验板子:tiny210(芯片:s5pv210)

实验目的:通过外部中断操作两个按键实现对LED灯的亮灭控制

步骤:①初始化GPIO端口,使GPIO为外部中断状态;(寄存器:GPxxCON)

             例:

                技术分享

   ②配置外部中断触发模式,上升沿触发,下降沿触发,双边触发,高电平触发,低电平触发(寄存器:EXT_INT_x_CON)

            例:

                技术分享

         ③取消屏蔽外部中断(寄存器:EXT_INT_x_MASK)

             例:

                技术分享

         ④通过向量中断控制器(VIC)使能中断(寄存器:VIC0INTENABLE,VIC1INTENABLE,VIC2INTENABLE,VIC3INTENABLE)(注:几乎每一个中断都有其对应的VIC)

         技术分享

         VICINTENABLE寄存器分别包括VIC0,IVC1,VIC2,VIC3四个,每一个中断控制器有32位,每一位对应一个中断源(假如你要使能外部中断1,那么首先要先找到外部中断1对应哪一个中断控制器,然后找到这个中断控制器的相应位为设置)

        ⑤设置中断程序入口(寄存器:VICxVECTADDRx)

           例:*(VICxVECTADDRx) = 函数名(函数名就是一个地址)

技术分享

       ⑥开总中断         

1 __asm__( 2 /*开中断*/ 3 "mrs r0,cpsr\n" 4 "bic r0, r0, #0x80\n" 5 "msr cpsr_c, r0\n" 6  : 7  : 8 );

       ⑦编写中断处理程序(清除中断寄存器:EXT_INT_x_PEND)

 

 1 void 函数名()  2  {  3 //1. 保存环境  4  5 //2. 中断处理  6  7 //3. 清除中断  8 *(EXT_INT_x_PEND) = ~0x0;//写1清除中断标志   9 *(VICxADDRESS) = 0; 10 //4. 恢复环境  11 }

 

中断编写思维导图(仅供参考流程思路):

技术分享

 

总结:由中断编写思维导图应该有的思路是:1. 对相应GPIO以及中断源的初始化

                                                        2. 当中断发生,中断源对应的PEND寄存器会被置1,所以在中断处理程序里应该清除中断标志(注:写1清除中断)

                                                        3. 当中断发生,如果MASK寄存器没有取消屏蔽,则中断不被允许,所以在编写中断程序时应首先取消相应中断的屏蔽

                                                        4. 别忘了VIC的初始化,包括用VICINTENABLE对相应中断进行使能,用VICVECTADDR寄存器设置中断处理程序入口

 s3c2440示例代码(仅供参考思路步骤,与s5pv210不对应)

 1 void key_init()  2 {  3 rGPGCON &= ~(0x3 << 0); //设置GPGO—EINT[8]   4 rGPGCON |= (0x2 << 0); //设置GPGO—EINT[8]   5 rEXTINT1 &= ~(0xf << 0); //触发方式为低电平有效   6 rEINTPEND |= (1 << 8); //清中断   7 rEINTMASK &= ~(1 << 8); //允许外部中断  8 pISR_EINT8_23 = (U32)Key_handler; //中断服务程序  9 EnableIrq(BIT_EINT8_23); //允许中断(INTMSK) 10 } 11 12 static void __irq key_handler() 13 { 14 if (rINTPND == BIT_EINT8_23) //INTPND同时只能有一位为1 15 ClearPending(BIT_EINT8_23); //清SRCPND、INTPND          #define BIT_EINT8_23 (0x1 << 5) 16 if (rEINTPEND & (1 << 8)) //清外部中断EINTPEND 17 rEINTPEND |= 1 << 8; 18  ............ 19 }

 

其他外部中断编程参考资料:

1.中断源的相关寄存器:

         当需要开启中断时,则需要对中断源进行相应的配置,这里主要记录常用的外部中断的配置。外部中断的配置主要是对引脚的配置,涉及的寄存器主要分为两组。

         一组是EINT0~16,涉及的寄存器主要是EXT_INT_x_CON,EXT_INT_xMASK,EXT_INT_PEND。EXT_INT_x_CON是外部中断的的配置寄存器,主要配置中断的触发方式;EXT_INT_xMASK是外部中断的屏蔽寄存器,配置引脚的中断是否屏蔽;EXT_INT_PEND是外部中断的中断未决寄存器,中断结束时必须清楚相应位,否则会持续引发中断。

         另一组的则是其余的GPIO的中断,他们复用一个中断线路,涉及的寄存器主要是GPxx_INT_CON,GPxx_INT_MASK,GPxx_INT_PEND。各寄存器功能跟第一组的类似。

 

2.中断控制器的相关寄存器:

       VICxINTSELECT——中断类型选择寄存器,通过此寄存器选择是IRQ还是FIQ。

       VICxINTENABLE——中断使能寄存器,通过此寄存器使能相应的中断线路。

       VICxINTENCLEAR——中断使能清除寄存器(即失能),在控制器禁止某路中断在该寄存器设置。

       VICxIRQSTATUS——普通中断请求状态寄存器,记录了经VICxINTENABLE和VICxINTSELECT过滤后的IRQ中断请求状态。

       VICxFIQSTATUS——普通中断请求状态寄存器,记录了经VICxINTENABLE和VICxINTSELECT过滤后的FIQ中断请求状态。

       VICxRAMINTR——原始中断请求寄存器,记录了未经VICxINTENABLE和VICxINTSELECT过滤后的中断请求状态。

       VICxSOFINT——软件中断寄存器,通过该寄存器可使控制器产生相应线路的中断信号,该信号未经过优先级,VICxINTENABLE和VICxINTSELECT等寄存器的过滤。

       VICxSOFINTCLEAR——软中断清除寄存器,在ISR(中断服务程序)结束时要清除该寄存器相应位来清除中断,否则该中断会持续触发。

        VICxVECTADDRx——向量地址寄存器,该寄存器保存的是相应线路的ISR的地址。

        VICxVECTPRIORITYx——保存相应相应线路的优先级,有16个优先级,0的优先级最高,当多个相同优先级的线路同时请求中断时,按硬件优先级排序,同一组中断,中断好越低优先级越高,如VIC0中,EINT0优先级;如正在执行某ISR时,又一同软件优先级的但硬件优先级高的线路请求中断,此时该中断被屏蔽,要当前ISR执行完毕才可受理。

        VICxSWPRIORITYMASK——软件优先级屏蔽,可设置屏蔽相应的优先级,屏蔽后则相应优先级的中断被屏蔽。

        VICxADDRESS——保存当前活跃的中断线路的ISR地址,读取一次该寄存器意味着当前活跃的中断请求已被标志为已服务,此操作只能在进入中断处理时执行;向该寄存器写如任意值表示清楚控制器中该路中断状态,此操作只能在ISR结尾处执行。

        VICxPROTECTION——控制器保护模式配置寄存器,配置为保护模式时,中断控制器的寄存器只能在特权模式下被访问;非保护模式时,用户模式和特权模式都可以访问中断控制器的寄存器。VICxPROTECTION只能在特权模式下访问。

 

3.处理器内核配置主要是配置CPSR寄存器,配置相应中断控制位为允许中断。

阅读(36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