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129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0-18 21:32
个人简介

好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5-12-29 20:57:51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主要有三种基本的备份方式: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最近,尽管数据备份软件厂商已经推出了一些新类型的备份方式,但是你可能对此不熟悉。尽管如此,在采取行动之前,我要给你们上一堂关于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的速成课。  


全备份(Full Backup)

所谓全备份就是用一盘磁带对整个系统进行完全备份,包括系统和数据。这种备份方式的好处就是很直观,容易被人理解。而且当发生数据丢失的灾难时,只要 用一盘磁带(即灾难发生之前一天的备份磁带),就可以恢复丢失的数据。然而它也有不足之处:首先由于每天都对系统进行完全备份,因此在备份数据中有大量是 重复的,例如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这些重复的数据占用了大量的磁带空间,这对用户来说就意味着增加成本;其次,由于需要备份的数据量相当大,因此备份所需 时间较长。对于那些业务繁忙,备份窗口时间有限的单位来说,选择这种备份策略无疑是不明智的。




增量备份(Incremental Backup)

就是每次备份的数据只是相当于上一次备份后增加的和修改过的数据。这种备份的优点很明显:没有重复的备分数据,即节省磁带空间,又缩短了备份时间。但 它的缺点在于当发生灾难时,恢复数据比较麻烦。举例来说,如果系统在星期四的早晨发生故障,丢失大批数据,那么现在就需要将系统恢复到星期三晚上的状态。 这时管理员需要首先找出星期一的那盘完全备份磁带进行系统恢复,然后再找出星期二的磁带来恢复星期二的数据,然后在找出星期三的磁带来恢复星期三的数据。 很明显这比第一种策略要麻烦得多。另外这种备份可靠性也差。在这种备份下,各磁带间的关系就象链子一样,一环套一环,其中任何一盘磁带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整 条链子脱节。




差分备份(Differential Backup)

就是每次备份的数据是相对于上一次全备份之后新增加的和修改过的数据。管理员先在星期一进行一次系统完全备份;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管理员再将当天 所有与星期一不同的数据(新的或经改动的)备份到磁带上。举例来说,在星期一,网络管理员按惯例进行系统完全备份;在星期二,假设系统内只多了一个资产清 单,于是管理员只需将这份资产清单一并备份下来即可;在星期三,系统内又多了一份产品目录,于是管理员不仅要将这份目录,还要连同星期二的那份资产清单一 并备份下来。如果在星期四系统内有多了一张工资表,那么星期四需要备份的内容就是:工资表+产品目录+资产清单。

由此可以看出,全备份所需时间最长,但恢复时间最短,操作最方便,当系统中数据量不大时,采用全备份最可靠;差分备份在避免了另外两种策略缺陷的同时,又具有了它们的所有优点


  4、合成全备份

  合成全备份是一个增量备份的变种。像其他任何的增量备份,备份过程涉及一个全备份,紧接着一系列的增量备份。但是合成备份采取的措施更进一步。

  使得合成备份与增量备份不同的原因是备份服务器实际上进行的是全备份。它通过使用来自增量备份的数据整合现存的全备份数据。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个全备份,一个与传统方法得到的全备份不同的完整备份。

  正如你可以想象的那样,合成全备份最大的优点就是大大减少了恢复时间。还原合成备份不需要像恢复增量备份那样操作恢复多个磁带集。合成全备份具有真正的完全备份所有的优点,但是减少了备份次数和降低了一次增量备份使用的带宽。

  5、永久增量备份

  永久增量备份常被“磁盘-磁盘-磁带”备份系统使用。其基本的方式和增量备份相似,永久增量备份是从所有数据的全备份初始的,以后只进行增量备份。

  使得永久增量备份与普通的增量备份不同的是其数据的可用性。正如你会记得,恢复增量备份需要磁带包含一个全部备份,以及到你想恢复点的每一个备份及其后续的备份。虽然对永久增量备份来说也是这样的,但是备份服务器通常会将所有的备份集存储在一整个阵列或者磁带库中。它可以自动进行恢复过程,因此你不必去计算找出哪一个磁带集需要恢复。从本质上讲,增量数据的恢复过程变得完全透明,并像一个全备份的恢复过程。

  6、什么样的备份方式适合你?

  正如任何备份,重要的是考虑哪种备份方式最适合你公司的要求。问问你自己以下问题:

  1. 你的服务级别协议规定的恢复时间是多长?

  2. 关于备份磁带异地存放的政策有哪些?如果备份被运往异地,增量备份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在开始恢复之前,你必须把所有的磁带都运回来。

  3. 你的备份应用程序支持什么样的备份类型?

  正如你可以看到的,合成全备份和永久增量备份在走向现代化备份进程中起了很大作用,但重要的是确保你选择了最适合你公司机构数据类型的备份方式。




                     

阅读(13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