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51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9-24 17: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15-09-25 09:49:59

校园招聘一道笔试题,关于字符串的,暂且先在此记录下。
题目:
  在字符串中找出第一个只出现一次的字符串,如输入"abaccdeff",输出'b'。
思路:
由于题目与字符串出现的次数有关,我们可以统计每个字符在该字符串中出现的次数,要到达这个目的,我们需要一个数据容器来存放每个字符的出现次数。
在这个数据容器中可以根据字符来查找它出现的次数,也就是说这个容器的作用是把一个字符映射成一个数字。在常用的数据容器中,哈希表正是这个用途。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定义哈希表的键值(Key)是字符,而值(Value)是该字符出现的次数。同时我们还需要从头开始扫描字符串两次。
     第一次扫描字符串时,每扫描到一个字符就在哈希表的对应项中把次数加1.接着第二次扫描时,每当扫描到一个字符就能从哈希表中得到该字符出现的次数。
这样第一次只出现一次的字符就是符合要求的输出。
  字符是一个长度为8的数据类型,因此总共有256种可能。于是我们创建一个256的数组。每个字母根据其ASCII码值作为数组的下标对应数组的一个数字,而
数组中存储的是每个字符出现的次数。这样我们就创建了一个大小为256,以字符ASCII码为键值的哈希表。
    第一次扫描时,在哈希表中更新一个字符出现的次数的时间是O(1)。如果字符串的长度是n,那么第一次扫描的时间复杂度是O(n).第二次扫描时,同样O(1)能读出
一个字符出现的次数,那么时间复杂度是O(n).这样算起来,总的时间复杂度是O(n).同时,我们需要一个包含256个字符的辅助数组,它的大小是1K。由于这个数组的大小是个常数,
因此可以认为这种算法的空间复杂度是O(1).

下面是代码以及测试代码:(常规测试和健壮性测试)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stdio.h>
  2. #include<string.h>

  3. char FirstNotRepeatingChar(char* pString)
  4. {
  5.     if(pString==NULL)
  6.      return '\0';
  7.     const int tableSize=256;
  8.     unsigned int hashTable[tableSize];
  9.     for(unsigned int i=0;i<tableSize;++i)
  10.        hashTable[i]=0;
  11.     char* pHashKey =pString;
  12.     while(*(pHashKey)!='\0')
  13.        hashTable[*(pHashKey++)] ++;

  14.     pHashKey = pString;
  15.     while(*pHashKey!='\0')
  16.     {
  17.         if(hashTable[*pHashKey]==1)
  18.           return *pHashKey;
  19.         pHashKey++;
  20.     }
  21.      return '\0';
  22. }
  23. /*测试代码*/
  24. void Test(char* pString,char expected)
  25. {
  26.     if(FirstNotRepeatingChar(pString)==expected)
  27.      printf("Test passed!\n");
  28.     else
  29.         printf("Test failed!\n");
  30. }
  31. void main()
  32. {
  33.     //存在一次
  34.     Test("google",'l');
  35.     //不存在相同的字符
  36.     Test("aabccdbd",'\0');
  37.      Test("abcdefgh",'a');
  38.      //鲁棒性测试
  39.      Test(NULL,'\0');
  40. }

测试用例:

  1. 功能测试(字符串中存在只出现一次的字符,字符串中不存在只出现一次的字符,字符串中所有字符都只出现一次)。
  2. 特殊输入测试(字符串为NULL指针)。

阅读(5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yBatis经典入门实例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