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6516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9-20 16: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9)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5)

2015年(53)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15-10-29 11:09:16

转载自:    http:///blog/Index.asp?SortID=12

LevelDb日知录之六写入与删除记录

在之前的五节LevelDb日知录中,我们介绍了LevelDb的一些静态文件及其详细布局,从本节开始,我们看看LevelDb的一些动态操作,比如读写记录,Compaction,错误恢复等操作。

本节介绍levelDb的记录更新操作,即插入一条KV记录或者删除一条KV记录。levelDb的更新操作速度是非常快的,源于其内部机制决定了这种更新操作的简单性。

图6.1LevelDb写入记录

图6.1是levelDb如何更新KV数据的示意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对于一个插入操作Put(Key,Value)来说,完成插入操作包含两个具 体步骤:首先是将这条KV记录以顺序写的方式追加到之前介绍过的log文件末尾,因为尽管这是一个磁盘读写操作,但是文件的顺序追加写入效率是很高的,所 以并不会导致写入速度的降低;第二个步骤是:如果写入log文件成功,那么将这条KV记录插入内存中的Memtable中,前面介绍过,Memtable 只是一层封装,其内部其实是一个Key有序的SkipList列表,插入一条新记录的过程也很简单,即先查找合适的插入位置,然后修改相应的链接指针将新 记录插入即可。完成这一步,写入记录就算完成了,所以一个插入记录操作涉及一次磁盘文件追加写和内存SkipList插入操作,这是为何levelDb写 入速度如此高效的根本原因。

从上面的介绍过程中也可以看出:log文件内是key无序的,而Memtable中是key有序的。那么如果是删除一条KV记录呢?对于 levelDb来说,并不存在立即删除的操作,而是与插入操作相同的,区别是,插入操作插入的是Key:Value值,而删除操作插入的是“Key:删除 标记”,并不真正去删除记录,而是后台Compaction的时候才去做真正的删除操作。

levelDb的写入操作就是如此简单。真正的麻烦在后面将要介绍的读取操作中。

LevelDb日知录之七:读取记录

  LevelDb是针对大规模Key/Value数据的单机存储库,从应用的角度来看,LevelDb就是一个存储工具。而作为称职的存储工具, 常见的调用接口无非是新增KV,删除KV,读取KV,更新Key对应的Value值这么几种操作。LevelDb的接口没有直接支持更新操作的接口,如果 需要更新某个Key的Value,你可以选择直接生猛地插入新的KV,保持Key相同,这样系统内的key对应的value就会被更新;或者你可以先删除 旧的KV,之后再插入新的KV,这样比较委婉地完成KV的更新操作。

假设应用提交一个Key值,下面我们看看LevelDb是如何从存储的数据中读出其对应的Value值的。图7-1是LevelDb读取过程的整体示意图。

图7-1LevelDb读取记录流程

  LevelDb首先会去查看内存中的Memtable,如果Memtable中包含key及其对应的value,则返回value值即可;如果 在Memtable没有读到key,则接下来到同样处于内存中的Immutable Memtable中去读取,类似地,如果读到就返回,若是没有读到,那么只能万般无奈下从磁盘中的大量SSTable文件中查找。因为SSTable数量 较多,而且分成多个Level,所以在SSTable中读数据是相当蜿蜒曲折的一段旅程。总的读取原则是这样的:首先从属于level 0的文件中查找,如果找到则返回对应的value值,如果没有找到那么到level 1中的文件中去找,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在某层SSTable文件中找到这个key对应的value为止(或者查到最高level,查找失败,说明整个系统 中不存在这个Key)。

  那么为什么是从Memtable到Immutable Memtable,再从Immutable Memtable到文件,而文件中为何是从低level到高level这么一个查询路径呢?道理何在?之所以选择这么个查询路径,是因为从信息的更新时间 来说,很明显Memtable存储的是最新鲜的KV对;Immutable Memtable中存储的KV数据对的新鲜程度次之;而所有SSTable文件中的KV数据新鲜程度一定不如内存中的Memtable和 Immutable Memtable的。对于SSTable文件来说,如果同时在level L和Level L+1找到同一个key,level L的信息一定比level L+1的要新。也就是说,上面列出的查找路径就是按照数据新鲜程度排列出来的,越新鲜的越先查找。

  为啥要优先查找新鲜的数据呢?这个道理不言而喻,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先往levelDb里面插入一条数据 {key="" value="我们"},过了几天,samecity网站改名为:69同城,此时我们插入数据{key="" value="69同城"},同样的key,不同的value;逻辑上理解好像levelDb中只有一个存储记录,即第二个记录,但是在levelDb中 很可能存在两条记录,即上面的两个记录都在levelDb中存储了,此时如果用户查询key="",我们当然希望找到最 新的更新记录,也就是第二个记录返回,这就是为何要优先查找新鲜数据的原因。

  前文有讲:对于SSTable文件来说,如果同时在level L和Level L+1找到同一个key,level L的信息一定比level L+1的要新。这是一个结论,理论上需要一个证明过程,否则会招致如下的问题:为神马呢?从道理上讲呢,很明白:因为Level L+1的数据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也不是做梦梦到的,那它是从哪里来的?Level L+1的数据是从Level L经过Compaction后得到的(如果您不知道什么是Compaction,那么........也许以后会知道的),也就是说,您看到的现在的 Level L+1层的SSTable数据是从原来的Level L中来的,现在的Level L比原来的Level L数据要新鲜,所以可证,现在的Level L比现在的Level L+1的数据要新鲜。

  SSTable文件很多,如何快速地找到key对应的value值?在LevelDb中,level 0一直都爱搞特殊化,在level 0和其它level中查找某个key的过程是不一样的。因为level 0下的不同文件可能key的范围有重叠,某个要查询的key有可能多个文件都包含,这样的话LevelDb的策略是先找出level 0中哪些文件包含这个key(manifest文件中记载了level和对应的文件及文件里key的范围信息,LevelDb在内存中保留这种映射表), 之后按照文件的新鲜程度排序,新的文件排在前面,之后依次查找,读出key对应的value。而如果是非level 0的话,因为这个level的文件之间key是不重叠的,所以只从一个文件就可以找到key对应的value。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给定一个要查询的key和某个key range包含这个key的SSTable文件,那么levelDb是如何进行具体查找过程的呢?levelDb一般会先在内存中的Cache中查找是否 包含这个文件的缓存记录,如果包含,则从缓存中读取;如果不包含,则打开SSTable文件,同时将这个文件的索引部分加载到内存中并放入Cache中。 这样Cache里面就有了这个SSTable的缓存项,但是只有索引部分在内存中,之后levelDb根据索引可以定位到哪个内容Block会包含这条 key,从文件中读出这个Block的内容,在根据记录一一比较,如果找到则返回结果,如果没有找到,那么说明这个level的SSTable文件并不包 含这个key,所以到下一级别的SSTable中去查找。

  从之前介绍的LevelDb的写操作和这里介绍的读操作可以看出,相对写操作,读操作处理起来要复杂很多,所以写的速度必然要远远高于读数据的 速度,也就是说,LevelDb比较适合写操作多于读操作的应用场合。而如果应用是很多读操作类型的,那么顺序读取效率会比较高,因为这样大部分内容都会 在缓存中找到,尽可能避免大量的随机读取操作。

LevelDb日知录之八:Compaction操作

前文有述,对于LevelDb来说,写入记录操作很简单,删除记录仅仅写入一个删除标记就算完事,但是读取记录比较复杂,需要在内存以及各个层级文 件中依照新鲜程度依次查找,代价很高。为了加快读取速度,levelDb采取了compaction的方式来对已有的记录进行整理压缩,通过这种方式,来 删除掉一些不再有效的KV数据,减小数据规模,减少文件数量等。

levelDb的compaction机制和过程与Bigtable所讲述的是基本一致的,Bigtable中讲到三种类型的 compaction: minor ,major和full。所谓minor Compaction,就是把memtable中的数据导出到SSTable文件中;major compaction就是合并不同层级的SSTable文件,而full compaction就是将所有SSTable进行合并。

LevelDb包含其中两种,minor和major。

我们将为大家详细叙述其机理。

先来看看minor Compaction的过程。Minor compaction的目的是当内存中的memtable大小到了一定值时,将内容保存到磁盘文件中,图8.1是其机理示意图。

图8.1minor compaction

从8.1可以看出,当memtable数量到了一定程度会转换为immutable memtable,此时不能往其中写入记录,只能从中读取KV内容。之前介绍过,immutable memtable其实是一个多层级队列SkipList,其中的记录是根据key有序排列的。所以这个minor compaction实现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按照immutable memtable中记录由小到大遍历,并依次写入一个level 0的新建SSTable文件中,写完后建立文件的index数据,这样就完成了一次minor compaction。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对于被删除的记录,在minor compaction过程中并不真正删除这个记录,原因也很简单,这里只知道要删掉key记录,但是这个KV数据在哪里?那需要复杂的查找,所以在 minor compaction的时候并不做删除,只是将这个key作为一个记录写入文件中,至于真正的删除操作,在以后更高层级的compaction中会去做。

当某个level下的SSTable文件数目超过一定设置值后,levelDb会从这个level的SSTable中选择一个文件(level>0),将其和高一层级的level+1的SSTable文件合并,这就是major compaction。

我们知道在大于0的层级中,每个SSTable文件内的Key都是由小到大有序存储的,而且不同文件之间的key范围(文件内最小key和最大 key之间)不会有任何重叠。Level 0的SSTable文件有些特殊,尽管每个文件也是根据Key由小到大排列,但是因为level 0的文件是通过minor compaction直接生成的,所以任意两个level 0下的两个sstable文件可能再key范围上有重叠。所以在做major compaction的时候,对于大于level 0的层级,选择其中一个文件就行,但是对于level 0来说,指定某个文件后,本level中很可能有其他SSTable文件的key范围和这个文件有重叠,这种情况下,要找出所有有重叠的文件和level 1的文件进行合并,即level 0在进行文件选择的时候,可能会有多个文件参与major compaction。

  levelDb在选定某个level进行compaction后,还要选择是具体哪个文件要进行compaction,levelDb在这里有 个小技巧,就是说轮流来,比如这次是文件A进行compaction,那么下次就是在key range上紧挨着文件A的文件B进行compaction,这样每个文件都会有机会轮流和高层的level文件进行合并。

如果选好了level L的文件A和level L+1层的文件进行合并,那么问题又来了,应该选择level L+1哪些文件进行合并?levelDb选择L+1层中和文件A在key range上有重叠的所有文件来和文件A进行合并。

  也就是说,选定了level L的文件A,之后在level L+1中找到了所有需要合并的文件B,C,D…..等等。剩下的问题就是具体是如何进行major合并的?就是说给定了一系列文件,每个文件内部是key 有序的,如何对这些文件进行合并,使得新生成的文件仍然Key有序,同时抛掉哪些不再有价值的KV数据。

图8.2说明了这一过程。

图8.2SSTable Compaction

  Major compaction的过程如下:对多个文件采用多路归并排序的方式,依次找出其中最小的Key记录,也就是对多个文件中的所有记录重新进行排序。之后采 取一定的标准判断这个Key是否还需要保存,如果判断没有保存价值,那么直接抛掉,如果觉得还需要继续保存,那么就将其写入level L+1层中新生成的一个SSTable文件中。就这样对KV数据一一处理,形成了一系列新的L+1层数据文件,之前的L层文件和L+1层参与 compaction的文件数据此时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全部删除。这样就完成了L层和L+1层文件记录的合并过程。

  那么在major compaction过程中,判断一个KV记录是否抛弃的标准是什么呢?其中一个标准是:对于某个key来说,如果在小于L层中存在这个Key,那么这个 KV在major compaction过程中可以抛掉。因为我们前面分析过,对于层级低于L的文件中如果存在同一Key的记录,那么说明对于Key来说,有更新鲜的 Value存在,那么过去的Value就等于没有意义了,所以可以删除。

LevelDb日知录之九levelDb中的Cache

  书接前文,前面讲过对于levelDb来说,读取操作如果没有在内存的memtable中找到记录,要多次进行磁盘访问操作。假设最优情况,即 第一次就在level 0中最新的文件中找到了这个key,那么也需要读取2次磁盘,一次是将SSTable的文件中的index部分读入内存,这样根据这个index可以确定 key是在哪个block中存储;第二次是读入这个block的内容,然后在内存中查找key对应的value。

  levelDb中引入了两个不同的Cache:Table Cache和Block Cache。其中Block Cache是配置可选的,即在配置文件中指定是否打开这个功能。

图9.1table cache

  图9.1是table cache的结构。在Cache中,key值是SSTable的文件名称,Value部分包含两部分,一个是指向磁盘打开的SSTable文件的文件指 针,这是为了方便读取内容;另外一个是指向内存中这个SSTable文件对应的Table结构指针,table结构在内存中,保存了SSTable的 index内容以及用来指示block cache用的cache_id ,当然除此外还有其它一些内容。

  比如在get(key)读取操作中,如果levelDb确定了key在某个level下某个文件A的key range范围内,那么需要判断是不是文件A真的包含这个KV。此时,levelDb会首先查找Table Cache,看这个文件是否在缓存里,如果找到了,那么根据index部分就可以查找是哪个block包含这个key。如果没有在缓存中找到文件,那么打 开SSTable文件,将其index部分读入内存,然后插入Cache里面,去index里面定位哪个block包含这个Key 。如果确定了文件哪个block包含这个key,那么需要读入block内容,这是第二次读取。

图9.2block cache

  Block Cache是为了加快这个过程的,图9.2是其结构示意图。其中的key是文件的cache_id加上这个block在文件中的起始位置block_offset。而value则是这个Block的内容。

  如果levelDb发现这个block在block cache中,那么可以避免读取数据,直接在cache里的block内容里面查找key的value就行,如果没找到呢?那么读入block内容并把它 插入block cache中。levelDb就是这样通过两个cache来加快读取速度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如果读取的数据局部性比较好,也就是说要读的数据大部分在 cache里面都能读到,那么读取效率应该还是很高的,而如果是对key进行顺序读取效率也应该不错,因为一次读入后可以多次被复用。但是如果是随机读 取,您可以推断下其效率如何。

LevelDb日知录之十Version、VersionEdit、VersionSet

  Version保存了当前磁盘以及内存中所有的文件信息,一般只有一个Version叫做"current" version(当前版本)。Leveldb还保存了一系列的历史版本,这些历史版本有什么作用呢?

当一个Iterator创建后,Iterator就引用到了current version(当前版本),只要这个Iterator不被delete那么被Iterator引用的版本就会一直存活。这就意味着当你用完一个Iterator后,需要及时删除它。

  当一次Compaction结束后(会生成新的文件,合并前的文件需要删除),Leveldb会创建一个新的版本作为当前版本,原先的当前版本就会变为历史版本。

  VersionSet是所有Version的集合,管理着所有存活的Version。

  VersionEdit表示Version之间的变化,相当于delta增量,表示有增加了多少文件,删除了文件。下图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

Version0+VersionEdit-->Version1

  VersionEdit会保存到MANIFEST文件中,当做数据恢复时就会从MANIFEST文件中读出来重建数据。

  leveldb的这种版本的控制,让我想到了双buffer切换,双buffer切换来自于图形学中,用于解决屏幕绘制时的闪屏问题,在服务器中也有用处。

  比如我们的服务器上有一个字典库,每天我们需要更新这个字典库,我们可以新开一个buffer,将新的字典库加载到这个新buffer中,等到加载完毕,将字典的指针指向新的字典库。

leveldb的version管理和双buffer切换类似,但是如果原version被某个iterator引用,那么这个version会一直保持,直到没有被任何一个iterator引用,此时就可以删除这个version。

阅读(16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