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96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28 11:0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15-07-28 11:26:51

可以有3种方法:
通过对象名和成员运算符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通过指向对象的指针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通过对象的引用变量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一、通过对象名和成员运算符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例如在程序中可以写出以下语句:
   stud1.num=1001;//假设num已定义为公用的整型数据成员
表示将整数1001赋给对象stud1中的数据成员num。其中“.”是成员运算符,用来对成员进行限定,指明所访问的是哪一个对象中的成员。注意不能只写成员名而忽略对象名。
访问对象中成员的一般形式为
    对象名.成员名

不仅可以在类外引用对象的公用数据成员,而且还可以调用对象的公用成员函数,但同样必须指出对象名,如
   stud1.display( );//正确,调用对象stud1的公用成员函数
   display( );//错误,没有指明是哪一个对象的display函数
由于没有指明对象名,编译时把display作为普通函数处理。应该注意所访问的成员是公用的(public )还是私有的(private )。只能访问public成员,而不能访问private成员,如果已定义num为私有数据成员,下面的语句是错误的:
   stud1.num=10101;//num是私有数据成员,不能被外界引用
在类外只能调用公用的成员函数。在一个类中应当至少有一个公用的成员函数,作为对外的接口,否则就无法对对象进行任何操作。

二、通过指向对象的指针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我们已经介绍了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可以通过指针引用结构体中的成员。用指针访问对象中的成员的方法与此类似。如果有以下程序段:
class Time
{
   public : //数据成员是公用的
   int hour;
   int minute;
};Time t,*p;//定义对象t和指针变量p
   p=&t;//使p指向对象t
   cout<hour;//输出p指向的对象中的成员hour
在p指向t的前提下,p->hour,(*p).hour和t.hour三者等价。

三、通过对象的引用变量来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如果为一个对象定义了一个引用变量,它们是共占同一段存储单元的,实际上它们是同一个对象,只是用不同的名字表示而已。因此完全可以通过引用变量来访问对象中的成员。
如果已声明了Time类,并有以下定义语句:
   Time t1; //定义对象t1
   Time &t2=t1;//定义Time类引用变量t2,并使之初始化为t1
   cout<
由于t2与t1共占同一段存储单元(即t2是t1的别名),因此t2.hour就是t1.hour。
阅读(115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