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1299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12 19: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7年(4)

2016年(34)

2015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12-01 22:35:04

在最开始接触bind的时候,只是在写基于tcp的server端的时候,知道在listen之前需要先bind一下,用来确保socket能在某个固定的端口监听。而bind的时候,函数参数中的端口填自己将要绑定的端口就行;而IP地址,需要填本机的IP,但是也可以用一个宏INADDR_ANY代替,用这个宏就可以不用查找本机的IP,它就可以代替本机的IP。当时只觉得这个INADDR_ANY比较神奇,但是由于当时觉得用起来很方便,也没出啥问题,也就没有再深究。
  但是最近在做RTSP服务器的时候,有种特殊的应用,导致我不得不对bind这个函数仔细地看一下。
  我们知道无论是UDP还是TCP,socket都会与一个本地的IP和端口想对应,我们往往把这个IP和端口称之为socket的源地址和源端口。当我们作为客户端利用socket去发送数据时,很少会去考虑这个源地址和源端口到底是什么,我们更关心的是它的目的地址和端口。我们往往只有在监听的时候,才去考虑这个源端口,所以我们在监听的时候会去用bind。当我们bind之后,内核就会将这个socket的源端口锁定到我们设定的端口上。但是这就有一个问题,这个bind绑定端口,是将本来没有源端口的socket绑定到我们指定的端口上,还是将一个已经分配了端口的socket重定向到我们指定的端口上呢?
  在《UNIX网络编程》这本书中提到:“如果一个TCP客户或者服务器未曾调用bind捆绑一个端口,当调用connect或listen时,内核就要为相应的套接字选择一个临时接口。”从这句话中可以判断出,其实在调用socket函数创建socket时,内核还并未给socket分配源地址和源端口。而对于UDP,我猜测在调用sendto发送数据时,在未捆绑端口的情况下,内核也会随机分配端口。
  而我遇到的特殊应用要求我在用UDP发送数据之前要告诉对方我的发送端口,这也就意味着我在sendto之前必须要捆绑端口,因此我在发送数据之前就得调用bind函数绑定一下端口了。但是我就在想内核既然有随机分配端口的能力,而我需要的也只是让它绑定一下而不用绑定在固定端口的业务,socket中应该能够提供这种业务。然后果然我发现bind就具备这种能力,当bind的参数中端口地址为0的时候,这时候就是由内核分配端口。这样我就不用考虑端口地址重复的问题,而放心的把这个问题交给内核处理了。
  就在发现bind的这个机制的同时,我发现其实bind对于源地址也同样具备这种处理方式,当系统具有多IP(多网卡)的情况,当我们把bind函数中的ip参数置0时,就是由内核自己选择分配IP。而之前一直觉得很神奇的INADDR_ANY其实一点也不神奇,它的值其实就是0。所以当我们只有单一IP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INADDR_ANY去代替那个单一的IP,因为内核分配的时候只能选择这一个IP。从而造成了INADDR_ANY就是本机IP的现象。
阅读(10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