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646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9 10:45
个人简介

分享笔者从事嵌入式工作几年来在Linux, SylixOS等操作系统中关于内核、驱动框架以及各种中间件开发和设计的技术。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5-07-02 15:29:57

1. 历史背景

       为了让读者在整体上对SylixOS SD 协议栈(以下称作SD Stack)有更深的理解,本篇将会把早期SD Stack与最新的进行对比说明。第一版本始于2010年,该版仅支持SD存储卡(SD Memory,同时支持SPISD传输模式。后来由于项目需求,需要支持SDIO WIFI设备,这就带来了多设备类支持的需求。原SD Stack 在这方面并未有相应的功能,并且存在诸多不足或缺陷,因此需要一个更加丰富和完善的SD Stack

2. 原有SD Stack分析

2.1    原有SD Stack功能

       libsylixos 1.0.0-rc43及以前的版本SD Stack 结构如 2.1所示:

      

2. 1 SD Stack结构

 

       Host层:硬件控制器抽象层,SD控制器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可能有不同的实现,因此需要实现具体的传输处理操作。所有的控制器驱动都向上(Core层)提供统一的操作接口。SD Stack已经提供了符合SD规范的标准控制器SDHCI驱动, 在此情况下,控制器驱动的编写将更加简单。当然也可使用SPI传输。

       Core层:主要封装了SDSPI两种传输方式,让Client层只需要关心与具体设备相关的SD协议处理,而不必考虑底层的硬件情况。Core层同时还提供相关工具库供Client使用,sdLib为基于Core Xfer 为传输对象封装的SD Memory相关协议操作库。

       Client层:实现具体的设备类协议。SD Memory 负责SD Memory 相关的协议处理(如初始化,块读写等),它同时完成与SylixOS块设备相关的接口创建(BLK_DEV)。

 

2.2    原有SD Stack存在的不足

   SD Stack虽然对SD协议进行了分层设计,较好的实现了设备类驱动和控制器驱动的分离,但由于最初设计时,其总线传输模型参考自SylixOSI2CSPI总线模型的设计,未考虑到SD总线自身的特殊性,存在许多不足:

 l  HostClient并未完全隔离
    
在新的硬件平台上要实现SD Memory的功能,驱动编写人员不仅要实现控制器驱动,还要负责SD Memory设备的创建/删除工作,这样极大的增加了SD驱动开发的复杂度,比如创建SD Memory,需要了解SylixOS是如何挂载块设备的,期间还要保存许多设备参数,以便在设备删除时使用。理论上讲,SD Memory是一独立的设备类驱动,编写底层硬件驱动的人员无需关心,仅仅需要的是完成与硬件相关的处理(传输、设备插入/拔出中断处理等)。

 

l  没有良好的设备类管理机制
    
假设现在增加了一个设备类驱动,当插入一个SD设备时,如何正确的找到对应的设备类驱动并创建对应的设备?在现有基础上,SD驱动编写人员需要增加对此设备的创建工作,由于各个设备类驱动是相互松散的,就得一个一个的尝试,并且还需要对SD协议本身有比较好的了解,才能完成此工作。更糟糕的是,每增加一个设备类驱动,Host驱动都需要随之修改(这意味着所有已经发布的BSP包里面的SD驱动都需要修改,其缺点是显而易见的)。

 

l  Client依赖Host某些特征

原有SD Stack创建一个SD Memory设备时,还需要提供Host的一些信息,如在SPI模式下时, Host使用的片选信号等。理论上,设备类驱动本无需这些信息,应该由SD Stack本身负责处理。

 

   为什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前面说过,SD总线传输模型参考了I2CSPI的设计,既然都是总线,那应该也能满足需求的。产生这些不足,原因有以下两点:

      1.  I2CSPI总线上的所有设备在数据传输上均表现一致,并未有更多与具体应用相关的特殊协议,实际上这些设备都可以看做一类;SD总线上可能存在有不同应用协议的设备,仅仅提供总线传输不能有效的管理这些设备类。

      2.  更重要的,I2CSPI上的设备通常不是热插拔的,也就是说,针对具体硬件平台,驱动编写人员事先已经知道了总线上已经存在何种设备了,可以编写特定的驱动程序,它是静态的。而SD设备是热插拔的,SD总线上,可能在不同的时候存在不同类的SD设备,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类驱动的管理,就相当于把这些工作抛给驱动编写人员了。

3. 新的 SD Stack

  针对上面所述的原有SD Stack存在的问题,在着手编写程序之前,定下了以下目标:

l  增加SDIO对协议支持,并能为SDIO设备提供良好的驱动管理,各个SDIO设备驱动的开发应该相互独立。

l  完全隔离Client层和Host层,使两者的开发相互独立Client层无需Host层的任何信息,仅仅处理具体应用协议。Host层仅仅处理硬件传输相关的工作。

l  协议栈本身负责设备驱动管理,自动完成设备的驱动匹配并动态创建、删除设备工作等。

l  最好能兼容旧的SD 控制器驱动。

围绕以上几点目标,新的SD Stack结构如 3.1所示。

3.1 SD Stack结构

       对比 2.1,增加了对sdio的支持,同时增加SDM模块。新SD Stack并未改变原来的整体结构,因此,可以完全兼容旧的SD驱动。

       sdioLib: sdLib一样,是针对sdio设备特殊操作的相关工具库,sdio设备驱动使用此库可以使驱动的编写更简单。

       SDIO BASE: sdio基础驱动,它和SD Memory处于同一级别,它不会直接去创建实际的sdio设备,主要是在完成sdio的基础初始化后,使用特定的sdio子类驱动来创建对应的设备。之所以设计sdio基础驱动,是为了让驱动的管理更加统一,同时将原设计中的一些缺点(比如设备驱动要关心Host的一些信息)掩藏起来, sdio设备驱动开发更简洁。

       SDM: SD DRV Manager, SD 驱动管理层,这里的SD驱动包括SD Client驱动和Host驱动,这样两者的信息都由SDM管理维护,以此达到两者完全隔离的目的。

 

在后续的章节将围绕上图所示结构对不同层次的各个组件进行详细分析。有兴趣的读者可到SylixOS官方网站的GIT仓库下载两份不同的源码对比一下新SD Stack与原来的有何不同。这里给出相关的网址:

1.  SylixOS官方网站: 2.  libsylixos git:  

阅读(22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