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5671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12-01 07:27:43

接上一节案例,当我们访问任何节点的 8080 端口时,swarm 内部的 load balancer 会将请求转发给 web_server 其中的一个副本。

这就是 routing mesh 的作用。

494.png

所以,无论访问哪个节点,即使该节点上没有运行 service 的副本,最终都能访问到 service。

另外,我们还可以配置一个外部 load balancer,将请求路由到 swarm service。比如配置 HAProxy,将请求分发到各个节点的 8080 端口。

498.png

ingress 网络

当我们应用 --publish-add 8080:80 时,swarm 会重新配置 service,我们看看容器都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495.png
 

是不是觉得很诧异?之前的所有副本都被 Shutdown,然后启动了新的副本。我们查看一下新副本的容器网络配置。

496.png

容器的网络与 --publish-add 之前已经大不一样了,现在有两块网卡,每块网卡连接不同的 Docker 网络。

实际上:

  1. eth0 连接的是一个 overlay 类型的网络,名字为 ingress,其作用是让运行在不同主机上的容器可以相互通信。

  2. eth1 连接的是一个 bridge 类型的网络,名字为 docker_gwbridge,其作用是让容器能够访问到外网。

497.png

ingress 网络是 swarm 创建时 Docker 为自动我们创建的,swarm 中的每个 node 都能使用 ingress

如果大家对 Docker overlay 网络的原理和实现感兴趣,可以重温前面 Docker 容器网络相关章节。

通过 overlay 网络,主机与容器、容器与容器之间可以相互访问;同时,routing mesh 将外部请求路由到不同主机的容器,从而实现了外部网络对 service 的访问。

那么接下来,service 跟 service 如何通信呢?这将是我们下一节要讨论的内容。

书籍:

1.《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


2.《每天5分钟玩转OpenStack》

阅读(11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