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5642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9-11 05:12:06

上一节我们学习了 Weave 网络内部如何通信,今天讨论 Weave 如何与外界通信。

weave 是一个私有的 VxLAN 网络,默认与外部网络隔离。外部网络如何才能访问到 weave 中的容器呢?

答案是:

  1. 首先将主机加入到 weave 网络。

  2. 然后把主机当作访问 weave 网络的网关。

要将主机加入到 weave,执行 weave expose

这个 IP 10.32.0.3 会被配置到 host1 的 weave 网桥上。

这是个精妙的设计,让我们再看看下面 host1 的网络结构:

weave 网桥位于 root namespace,它负责将容器接入 weave 网络。给 weave 配置同一 subnet 的 IP 其本质就是将 host1 接入 weave 网络。 host1 现在已经可以直接与同一 weave 网络中的容器通信了,无论容器是否位于 host1。

在 host1 中 ping 同一主机的 bbox1:

ping host2 上的 bbox3:

接下来要让其他非 weave 主机访问到 bbox1 和 bbox3,只需将网关指向 host1。例如在 192.168.56.101 上添加如下路由:

ip route add 10.32.0.0/12 via 192.168.56.104

能够 ping 到 weave 中的容器了。

通过上面的配置我们实现了外网到 weave 这个方向的通信,反方向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容器本身就挂在默认的 bridge 网络上,docker0 已经实现了 NAT,所以容器无需额外配置就能访问外网。

IPAM

10.32.0.0/12 是 weave 网络使用的默认 subnet,如果此地址空间与现有 IP 冲突,可以通过 --ipalloc-range 分配特定的 subnet。

weave launch --ipalloc-range 10.2.0.0/16

不过请确保所有 host 都使用相同的 subnet。

Weave 网络方案我们就讨论到这里,下一节学习 Calico 网络方案。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11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