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506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9-01 06:36:49

flannel 支持多种 backend,前面我们讨论的是 vxlan,host-gw 是 flannel 的另一个 backend,本节会将前面的 vxlan backend 切换成 host-gw。

与 vxlan 不同,host-gw 不会封装数据包,而是在主机的路由表中创建到其他主机 subnet 的路由条目,从而实现容器跨主机通信。要使用 host-gw 首先修改 flannel 的配置 flannel-config.json:

{

 "Network": "10.2.0.0/16",

 "SubnetLen": 24,

 "Backend": {

   "Type": "host-gw"

 }

}

Type  host-gw 替换原先的 vxlan。更新 etcd 数据库:

etcdctl --endpoints=192.168.56.101:2379 set /docker-test/network/config < flannel-config.json

 

Ctrl+C 掉之前 host1 和 host2 的 flanneld 进程并重启。

flanneld -etcd-endpoints= -iface=enp0s8 -etcd-prefix=/docker-test/network

 

host1 上 flanneld 启动输出如下:

与之前 vxlan backend 启动时有几点不同:

① flanneld 检查到原先已分配的 subnet 10.2.40.0/24,重用之。

② flanneld 从 etcd 数据库中检索到 host2 的 subnet 10.2.17.0/24,但因为其 type=vxlan,立即忽略。

③ 两分钟后,再次发现 subnet 10.2.17.0/24,将其加到路由表中。这次没有忽略 subnet 的原因是此时我们在 host2 上重启了 flanneld,根据当前 etcd 的配置使用 host-gw backend。

查看 host1 的路由表,增加了一条到 10.2.17.0/24 的路由,网关为 host2 的 IP 192.168.56.105。

类似的,host2 启动 flanneld 时会重用 subnet 10.2.17.0/24,并将 host1 的 subnet 10.2.40.0/24 添加到路由表中,网关为 host1 IP 192.168.56.104。

从 /run/flannel/subnet.env 可以看到 host-gw 使用的 MTU 为 1500:

这与 vxlan MTU=1450 不同,所以应该修改 docker 启动参数 --mtu=1500并重启 docker daemon。

下面对 host-gw 和 vxlan 这两种 backend 做个简单比较。

  1. host-gw 把每个主机都配置成网关,主机知道其他主机的 subnet 和转发地址。vxlan 则在主机间建立隧道,不同主机的容器都在一个大的网段内(比如 10.2.0.0/16)。

  2. 虽然 vxlan 与 host-gw 使用不同的机制建立主机之间连接,但对于容器则无需任何改变,bbox1 仍然可以与 bbox2 通信。

  3. 由于 vxlan 需要对数据进行额外打包和拆包,性能会稍逊于 host-gw。

至此 flannel 已经讨论完了,下一节我们开始学习另一个网络方案:Weave。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8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