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304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8-09 08:53:50

上一节我们在 host1 中运行了容器 bbox1,今天将详细讨论 overlay 网络跨主机通信的原理。

在 host2 中运行容器 bbox2:

bbox2 IP 为 10.0.0.3,可以直接 ping bbox1:

249.png

可见 overlay 网络中的容器可以直接通信,同时 docker 也实现了 DNS 服务。

下面我们讨论一下 overlay 网络的具体实现:

docker 会为每个 overlay 网络创建一个独立的 network namespace,其中会有一个 linux bridge br0,endpoint 还是由 veth pair 实现,一端连接到容器中(即 eth0),另一端连接到 namespace 的 br0 上。

br0 除了连接所有的 endpoint,还会连接一个 vxlan 设备,用于与其他 host 建立 vxlan tunnel。容器之间的数据就是通过这个 tunnel 通信的。逻辑网络拓扑结构如图所示:

要查看 overlay 网络的 namespace 可以在 host1 和 host2 上执行 ip netns(请确保在此之前执行过 ln -s /var/run/docker/netns /var/run/netns),可以看到两个 host 上有一个相同的 namespace “1-f4af9b33c0”:

ip netns

......

1-f4af9b33c0

......


这就是 ov_net1 的 namespace,查看 namespace 中的 br0 上的设备。

查看 vxlan1 设备的具体配置信息可知此 overlay 使用的 VNI(VxLAN ID)为 256。

理解了 overlay 网络的连通性,下一节我们继续讨论 overlay 的网络隔离特性。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10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