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4898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6-30 06:48:24

容器之间可通过 IP,Docker DNS Server 或 joined 容器三种方式通信。

IP 通信

从上一节的例子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两个容器要能通信,必须要有属于同一个网络的网卡。

满足这个条件后,容器就可以通过 IP 交互了。具体做法是在容器创建时通过 --network 指定相应的网络,或者通过 docker network connect 将现有容器加入到指定网络。可参考上一节 httpd 和 busybox 的例子,这里不再赘述。

Docker DNS Server

通过 IP 访问容器虽然满足了通信的需求,但还是不够灵活。因为我们在部署应用之前可能无法确定 IP,部署之后再指定要访问的 IP 会比较麻烦。对于这个问题,可以通过 docker 自带的 DNS 服务解决。

从 Docker 1.10 版本开始,docker daemon 实现了一个内嵌的 DNS server,使容器可以直接通过“容器名”通信。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启动时用 --name 为容器命名就可以了。

下面启动两个容器 bbox1 和 bbox2:

docker run -it --network=my_net2 --name=bbox1 busybox

docker run -it --network=my_net2 --name=bbox2 busybox

然后,bbox2 就可以直接 ping 到 bbox1 了:

使用 docker DNS 有个限制:只能在 user-defined 网络中使用。也就是说,默认的 bridge 网络是无法使用 DNS 的。下面验证一下:

创建 bbox3 和 bbox4,均连接到 bridge 网络。

docker run -it --name=bbox3 busybox

docker run -it --name=bbox4 busybox

bbox4 无法 ping 到 bbox3。

171.png

joined 容器

joined 容器是另一种实现容器间通信的方式。

joined 容器非常特别,它可以使两个或多个容器共享一个网络栈,共享网卡和配置信息,joined 容器之间可以通过 127.0.0.1 直接通信。请看下面的例子:

先创建一个 httpd 容器,名字为 web1。

docker run -d -it --name=web1 httpd

然后创建 busybox 容器并通过 --network=container:web1 指定 jointed 容器为 web1:

请注意 busybox 容器中的网络配置信息,下面我们查看一下 web1 的网络:

看!busybox 和 web1 的网卡 mac 地址与 IP 完全一样,它们共享了相同的网络栈。busybox 可以直接用 127.0.0.1 访问 web1 的 http 服务。

joined 容器非常适合以下场景:

  1. 不同容器中的程序希望通过 loopback 高效快速地通信,比如 web server 与 app server。

  2. 希望监控其他容器的网络流量,比如运行在独立容器中的网络监控程序。

容器之间的通信我们已经搞清楚了,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容器如何与外部世界通信?这将是下一节的主题。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15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