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388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5-08 06:40:20

对于 Docker 用户来说,最好的情况是不需要自己创建镜像。几乎所有常用的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都有现成的 Docker 官方镜像或其他人和组织创建的镜像,我们只需要稍作配置就可以直接使用。

使用现成镜像的好处除了省去自己做镜像的工作量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前人的经验。特别是使用那些官方镜像,因为 Docker 的工程师知道如何更好的在容器中运行软件。

当然,某些情况下我们也不得不自己构建镜像,比如:

  1. 找不到现成的镜像,比如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

  2. 需要在镜像中加入特定的功能,比如官方镜像几乎都不提供 ssh。

所以本节我们将介绍构建镜像的方法。同时分析构建的过程也能够加深我们对前面镜像分层结构的理解。

Docker 提供了两种构建镜像的方法:

  1. docker commit 命令

  2. Dockerfile 构建文件

docker commit

docker commit 命令是创建新镜像最直观的方法,其过程包含三个步骤:

  1. 运行容器

  2. 修改容器

  3. 将容器保存为新的镜像

举个例子:在 ubuntu base 镜像中安装 vi 并保存为新镜像。

  1. 第一步, 运行容器 

    -it 参数的作用是以交互模式进入容器,并打开终端。412b30588f4a 是容器的内部 ID。

  2. 安装 vi

    确认 vi 没有安装。

    安装 vi。

  3. 保存为新镜像
    在新窗口中查看当前运行的容器。
    silly_goldberg 是 Docker 为我们的容器随机分配的名字。

    执行 docker commit 命令将容器保存为镜像。 
    新镜像命名为 ubuntu-with-vi

    查看新镜像的属性。
    从 size 上看到镜像因为安装了软件而变大了。

    从新镜像启动容器,验证 vi 已经可以使用。

以上演示了如何用 docker commit 创建新镜像。然而,Docker 并不建议用户通过这种方式构建镜像。原因如下:

  1. 这是一种手工创建镜像的方式,容易出错,效率低且可重复性弱。比如要在 debian base 镜像中也加入 vi,还得重复前面的所有步骤。

  2. 更重要的:使用者并不知道镜像是如何创建出来的,里面是否有恶意程序。也就是说无法对镜像进行审计,存在安全隐患。

既然 docker commit 不是推荐的方法,我们干嘛还要花时间学习呢?

原因是:即便是用 Dockerfile(推荐方法)构建镜像,底层也 docker commit 一层一层构建新镜像的。学习 docker commit 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构建过程和镜像的分层结构。

下一节我们学习如何通过 Dockerfile 构建镜像。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5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