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5607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2-22 06:55:49


这是 OpenStack 实施经验分享系列的第 4 篇。


cloudbase-init 的一项功能是自动扩展 windows 的 C 盘。比如 windows 镜像是 20G,在部署 instance 时选择的 flavor 磁盘定义是 40G,那么 instance 部署时 cloudbase-init 会自动将 C 盘扩到 40G。


cloudbase-init 自动扩盘这个操作是我们需要的,但它有个副作用。

在 windows 中,我们可以将硬盘划分成多个逻辑盘 C:,D: 等,比如对于 40G 的空间,用户可以给 C 盘 20G,D 盘 20G,但这对于安装了 cloudbase-init 的系统就会有问题。*

系统每次启动时 cloudbase-init 都会把 C 盘 和 D 盘合并为一个 C 盘。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卸载掉 cloudbase-init,这样就是一个普通 windwos 虚拟机了。不过如果后面在 OpenStack 中对 instance 做了 resize 操作就只能手工扩盘了。

推荐的方式为:系统盘只作 C 盘,如果需要 D 盘、E 盘,通过添加 cinder volume 实现。

 下一节讨论 Linux cloud-init 的使用技巧。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12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