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4583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11-02 06:48:47

上一节我们通过 Web UI 创建为 cirros-vm3 分配了浮动 IP,今天将分析其工作原理。

首先查看 router 的 interface 配置:

可以看到,floating IP 已经配置到 router 的外网 interface qg-b8b32a88-03 上。 
查看 router 的 NAT 规则:

iptables 增加了两条处理 floating IP 的规则: 
1. 当 router 接收到从外网发来的包,如果目的地址是 floating IP 10.10.10.3,将目的地址修改为 cirros-vm3 的 IP 172.16.101.3。这样外网的包就能送达到 cirros-vm3。 
2. 当 cirros-vm3 发送数据到外网,源地址 172.16.101.3 将被修改为 floating IP 10.10.10.3。

下面我们通过 PING 测试一下。 
在我的实验环境中,10.10.10.1 是外网中的物理交换机,现在让它 PING cirros-vm3。

能够 PING 通。 
我们通过 tcpdump 可用在 router 的 interface 上观察 floating IP 的行为。

ext_net interface qg-b8b32a88-03 的 tcpdump 输出:

可见,在外网接口 qg-b8b32a88-03 上,始终是通过 floating IP 10.10.10.3 与外网通信。

vlan101 interface qr-e17162c5-00 的 tcpdump 输出:

当数据转发到租户网络,地址已经变为 cirros-vm3 的租户 IP 172.16.101.3 了。

小结一下: 
1. floating IP 能够让外网直接访问租户网络中的 instance。这是通过在 router 上应用 iptalbes 的 NAT 规则实现的。 
2. floating IP 是配置在 router 的外网 interface 上的,而非 instance。 
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 Neutron L3 服务连接不同 subnet,访问外网,以及 floating IP 的学习。 
下节开始,我们将学习 Neutron 如何支持 VxLAN 网络类型。

阅读(11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