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389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04-27 06:36:21

本节开始,我们将详细讲解 Nova 的各个子服务。 
前面架构概览一节知道 Nova 有若干 nova-* 的子服务,下面我们将依次学习最重要的几个。 
今天先讨论 nova-api 和 nova-conductor。

nova-api

Nova-api 是整个 Nova 组件的门户,所有对 Nova 的请求都首先由 nova-api 处理。 
Nova-api 向外界暴露若干 HTTP REST API 接口。 
在 keystone 中我们可以查询 nova-api 的 endponits。

客户端就可以将请求发送到 endponits 指定的地址,向 nova-api 请求操作。 
当然,作为最终用户的我们不会直接发送 Rest AP I请求。 
OpenStack CLI,Dashboard 和其他需要跟 Nova 交换的组件会使用这些 API。

Nova-api 对接收到的 HTTP API 请求会做如下处理: 
1. 检查客户端传人的参数是否合法有效 
2. 调用 Nova 其他子服务的处理客户端 HTTP 请求 
3. 格式化 Nova 其他子服务返回的结果并返回给客户端

nova-api 接收哪些请求? 
简单的说,只要是跟虚拟机生命周期相关的操作,nova-api 都可以响应。 
大部分操作都可以在 Dashboard 上找到。

打开Instance管理界面

点击下拉箭头,列表中就是 nova-api 可执行的操作。

OpenStack 用术语 “Instacne” 来表示虚拟机,后面我们将统一使用这个术语。

nova-conductor

nova-compute 需要获取和更新数据库中 instance 的信息。 
但 nova-compute 并不会直接访问数据库,而是通过 nova-conductor 实现数据的访问。

这样做有两个显著好处:

  1. 更高的系统安全性
  2. 更好的系统伸缩性

更高的安全性

在 OpenStack 的早期版本中,nova-compute 可以直接访问数据库,但这样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因为 nova-compute 这个服务是部署在计算节点上的,为了能够访问控制节点上的数据库,就必须在计算节点的 /etc/nova/nova.conf 中配置访问数据库的连接信息,比如

[database] 
connection = mysql+pymysql://root:secret@controller/nova?charset=utf8

试想任意一个计算节点被黑客入侵,都会导致部署在控制节点上的数据库面临极大风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 G 版本开始,Nova 引入了一个新服务 nova-conductor,将 nova-compute 访问数据库的全部操作都放到 nova-conductor 中,而且 nova-conductor 是部署在控制节点上的。 
这样就避免了 nova-compute 直接访问数据库,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

更好的伸缩性

nova-conductor 将 nova-compute 与数据库解耦之后还带来另一个好处:提高了 nova 的伸缩性。

nova-compute 与 conductor 是通过消息中间件交互的。 
这种松散的架构允许配置多个 nova-conductor 实例。 
在一个大规模的 OpenStack 部署环境里,管理员可以通过增加 nova-conductor 的数量来应对日益增长的计算节点对数据库的访问。

阅读(18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