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4201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03-30 06:37:58

“云计算” 算是近年来最热的词了。现在 IT 行业见面不说这三个字您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对于云计算,学术界有各种定义,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

CloudMan 这里主要想从技术的角度谈谈对云计算的理解。

基本概念

所有的新事物都不是突然冒出来的,都有前世和今生。 
云计算也是IT技术不断发展的产物。 
要理解云计算,需要对IT系统架构的发展过程有所认识。 
请看下图

IT系统架构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

  1. 物理机架构 
    这一阶段,应用部署和运行在物理机上。 
    比如企业要上一个ERP系统,如果规模不大,可以找3台物理机,分别部署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 
    如果规模大一点,各种服务器可以采用集群架构,但每个集群成员也还是直接部署在物理机上。 
    我见过的客户早期都是这种架构,一套应用一套服务器,通常系统的资源使用率都很低,达到20%的都是好的。

  2. 虚拟化架构 
    摩尔定律决定了物理服务器的计算能力越来越强,虚拟化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物理服务器的资源使用率。 
    这个阶段,物理机上运行若干虚拟机,应用系统直接部署到虚拟机上。 
    虚拟化的好处还体现在减少了需要管理的物理机数量,同时节省了维护成本。

  3. 云计算架构 
    虚拟化提高了单台物理机的资源使用率,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应用,IT环境中有越来越多的虚拟机,这时新的需求产生了: 
    如何对IT环境中的虚拟机进行统一和高效的管理。 
    有需求就有供给,云计算登上了历史舞台。

计算(CPU/内存)、存储和网络是 IT 系统的三类资源。 


通过云计算平台,这三类资源变成了三个池子。 
当需要虚机的时候,只需要向平台提供虚机的规格。 
平台会快速从三个资源池分配相应的资源,部署出这样一个满足规格的虚机。 
虚机的使用者不再需要关心虚机运行在哪里,存储空间从哪里来,IP是如何分配,这些云平台都搞定了。

云平台是一个面向服务的架构,按照提供服务的不同分为 IaaS、PaaS 和 SaaS。 
请看下图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提供的服务是虚拟机。 
IaaS 负责管理虚机的生命周期,包括创建、修改、备份、启停、销毁等。 
使用者从云平台得到的是一个已经安装好镜像(操作系统+其他预装软件)的虚拟机。 
使用者需要关心虚机的类型(OS)和配置(CPU、内存、磁盘),并且自己负责部署上层的中间件和应用。 
IaaS 的使用者通常是数据中心的系统管理员。 
典型的 IaaS 例子有 AWS、Rackspace、阿里云等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提供的服务是应用的运行环境和一系列中间件服务(比如数据库、消息队列等)。
使用者只需专注应用的开发,并将自己的应用和数据部署到PaaS环境中。 
PaaS负责保证这些服务的可用性和性能。 
PaaS的使用者通常是应用的开发人员。 
典型的 PaaS 有 Google App Engine、IBM BlueMix 等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提供的是应用服务。 
使用者只需要登录并使用应用,无需关心应用使用什么技术实现,也不需要关系应用部署在哪里。 
SaaS的使用者通常是应用的最终用户。 
典型的 SaaS 有 Google Gmail、Salesforce 等

云计算和 OpenStack

OpenStack is a cloud operating system that controls large pools of compute, storage, and networking resources throughout a datacenter, all managed through a dashboard that gives administrators control while empowering their users to provision resources through a web interface.

以上是官网对 OpenStack 的定义,OpenStack 对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进行统一管理。 
由此可见,OpenStack 针对的是 IT 基础设施,是 IaaS 这个层次的云操作系统。

下一节我们将正式开启OpenStack 之旅。


阅读(29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