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477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24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22 17: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0年(1)

2008年(2)

2007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1-20 21:20:49

 上哲学课,我们千篇一律的被教导,意识与物质独立存在,我们总是标榜着自己的自由意识不容侵犯,freedom成为最时尚的口号.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探讨一下,什么是我们的自由意识.
  我想,我要,我喜欢就是所谓的自由意识,然而他们自由么?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就是所谓意识的作用,然而我要说实际上是命运决定性格,你的DNA,你的成长环境,你的所见所闻都不是你决定的.你的性格无非是内外因素决定的,那么其中有你么?除去父母给你的身体,成长过程的经历,你还有什么?你在哪?我们总说我决定,我觉得,然而究竟是我们的意识还是像计算机处理数据给出结果?我们说我们会联想和计算机不同,那么什么是联想,无非是对已知事物的跳跃或反向关联,而且联想是你决定的么?你决定了你联想的是什么了么?如果是那就不是联想了.按照心理学的说法,你的性格是由你的先天因素和后天经历决定的,可是其中还是没有看到你.饿了吃,困了睡,发情了找异性,是你的决定,还是你身体的决定?你的意识在控制你,还是你的身体在制造所谓自主意识的假象?
  当我们说至少还有我们的思想是自由的时候,或许就如那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阅读(172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1-29 22:28:44

收音机一直以为自己拥有自由意识 它无法感知周围和人类 不知道自己是人造的

chinaunix网友2008-06-12 23:14:58

只是我初中就想到的问题了 咱的观点一致 呵呵 我想自由意识不如这样定义:若系统‘以为’它所做的选择是自己决定的,那么就说它有了自由意识。 但是这个‘认为’又很难定义了。 我的qq:317771058 希望和你做个朋友 知音难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