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8460
  • 博文数量: 24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6-27 09:53
个人简介

记录学习,记录成长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9-24 18:02:24

名称服务转换nsswitch
1.
可以实现名称解析(包括域名到IP,用户名到UID等),其解析的方式有多种,在其配置文件/etc/nsswitch.conf中有定义,如nis dns  db file等;
2. nsswitch.conf的工作原理:
当需要提供nsswitch.conf文件所描述的信息的时候,系统将检查含有适当info字段的配置行。它按照从左向右的顺序开始执行配置行中指定的方法。在默认情况下,如果找到期望的信息,系统将停止搜索。如果没有指定action,那么当某个方法未能返回结果时,系统就会尝试下一个动作。有可能搜索结束都没有找到想要的信息。
nsswitch.conf中的每一行配置都指明了如何搜索信息,每行配置的格式如下: 
info: method[[action]] [method[[action]]...] 
其中,info指定该行所描述的信息的类型,method为用来查找该信息的方法,action是对前面的method返回状态的响应。action要放在方括号里

2.1  info
nsswitch.conf文件通常控制着用户(passwd中)、口令(shadow中)、主机IP地址和组信息的搜索。nsswitch.conf文件控制搜索的大多数info的类型有:
automount: #自动挂载(/etc/auto.master和/etc/auto.misc)
bootparams: #无盘引导选项和其他引导选项(参见bootparam的手册页)
ethers: #MAC地址
group: #用户所在组(/etc/group),getgrent()函数使用该文件
hosts: #主机名和主机号(/etc/hosts),gethostbyname()以及类似的函数使用该文件
networks: #网络名及网络号(/etc/networks),getnetent()函数使用该文件
passwd: #用户口令(/etc/passwd),getpwent()函数使用该文件
protocols: #网络协议(/etc/protocols),getprotoent()函数使用该文件
publickey: #NIS+及NFS所使用的secure_rpc的公开密钥
rpc: #远程过程调用名及调用号(/etc/rpc),getrpcbyname()及类似函数使用该文件
services: #网络服务(/etc/services),getservent()函数使用该文件
shadow: #映射口令信息(/etc/shadow),getspnam()函数使用该文件
aiases: #邮件别名,sendmail()函数使用该文件

2.2  method
nsswitch.conf配置文件控制搜索的信息类型(前面所讨论的配置行格式中的method),对于每一种信息类型,都可以指定下面的一种或者多种方法
files #搜索本地文件,如/etc/passwd和/etc/hosts
nis #搜索NIS数据库,nis还有一个别名,即yp
dns #查询DNS(只查询主机)
compat #passwd、group和shadow文件中的±语法
2.3  搜索顺序
两个或者更多方法所提供的信息可能会重叠。默认nsswitch.conf文件列出的方法并没有动作项,并假设没有信息重叠(正常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搜索顺序无关紧要:当一种方法失败之后,系统就会尝试下一种方法,只是时间上受到一点损失。如果在方法之间设置了动作,或者重叠的项的内容不同,那么搜索顺序就变得重要起来。 
如下面两行nsswitch.conf文件配置行: 
passwd  files  nis 
host    nis    files   dns 
第一行让系统在/etc/passwd文件中搜索口令信息,如果失败的话,就使用NIS来查找信息。如果正在查找的用户同时出现在这两个地方,就会使用本地文件中的信息,因此它就是权威信息。
第二行先使用NIS搜索;如果失败的话,就搜索/etc/hosts文件;如果再次失败的话,核对DNS以找出主机信息。

2.4  action
在每个方法后面都可以选择跟一个动作项,用来指定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该方法成功抑或失败需要做些什么。动作项的格式如下
[[!]STATUS =action] 
其中,开头和末尾的方括号属于格式的一部分,并不是用来指出括号中的内容是可选的。STATUS(按照约定使用大写字母,但本身并不区分大小写)是待测试的状态,action是如果STATUS匹配前面的方法所返回的状态将要执行的动作。开头的感叹号是可选的,其作用是将状态取反;

STATUS的取值如下:
NOTFOUND:方法已经执行,但是并没有找到待搜索的值。 默认的动作是continue。
SUCCESS:方法已经执行,并且已经找到待搜索的值,没有返回错误。默认动作是return。
UNAVAIL:方法失败,原因是永久不可用。举例来说,所需的文件不可访问或者所需的服务器可能停机。默认的动作是continue
TRYAGAIN:方法失败,原因是临时不可用。举例来说,某个文件被锁定,或者某台服务器超载。默认动作是continue。

action的取值如下:
return:返回到调用例程,带有返回值,或者不带返回值。
continue:继续执行下一个方法。任何返回值都会被下一个方法找到的值覆盖。
示例:
举例来说,下面这行取自nsswitch.conf文件,它的作用是让系统首先使用DNS来搜索给定主机的IP地址。DNS方法后面的动作项是测试该方法所返回的状态是否为“非(!)UNAVAIL”。
hosts    dns [!UNAVAIL=return] files
如果DNS方法没有返回UNAVAIL(!UNAVAIL),也就是说DNS返回SUCCESS、NOTFOUND或者TRYAGAIN,那么系统就会执行与该STATUS相关的动作(return)。其结果就是,只有在DNS服务器不可用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后面的方法(files)。如果DNS服务器并不是不可用(两次否定之后就是“可用”),那么搜索返回域名或者报告未找到域名。只有当服务器不可用的时候,搜索才会使用files方法(检查本地的/etc/hosts文件)

2.5 compat方法:passwd、group和shadow文件中的"±" 
可以在/etc/passwd、/etc/group和/etc/shadow文件中放入一些特殊的代码,(如果在nsswitch.conf文件中指定compat方法的话)让系统将本地文件和NIS映射表中的项进行合并和修改。 
在这些文件中,如果在行首出现加号'+',就表示添加NIS信息;如果出现减号'-',就表示删除信息。举例来说,要想使用passwd文件中的这些代码,可以在nsswitch.conf文件中指定passwd: compat。然后系统就会按照顺序搜寻passwd文件,当它遇到以+或者 开头的行时,就会添加或者删除适当的NIS项。 虽然可以在passwd文件的末尾放置加号,在nsswitch.conf文件中指定passwd: compat,以搜索本地的passwd文件,然后再搜寻NIS映射表,但是更高效的一种方法是在nsswitch.conf文件中添加passwd: file nis而不修改passwd文件

阅读(123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windows net做ipc

下一篇:PAM机制介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