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25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4-09 11:5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5-04-17 22:10:34

  海市民张熙觉是已退休多年的外语教师,平时喜欢阅读外文报刊。最近,他去上海市闸北区图书馆欲阅览境外报刊时,被管理人员告知需有介绍信才能阅览。他去户籍所在居委会提出开介绍信时,接待人员向街道请示后回答:“不能开。”理由是没有先例。前往瑞金二路街道行政科说明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得到的答复还是“不能开具。”老先生实在很纳闷,都什么年代了,看个外文报刊怎么还这么难?(10月29日《文汇报》)

  一位老人到图书馆去阅览外文报刊,竟然还要开介绍信,而为了开介绍信,老人屡屡受阻,在信息和资讯发达和共享的今天,浏览一张外文报刊何以变得如此之难,不能不说是图书馆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官僚作风、按部就班和孤陋寡闻使然。

  既然图书馆能够供大众公共阅览的外文报刊,想必也不是什么反动报刊,更不是什么机密报纸和文件,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内容,已经经过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浏览审查,为何还要凭介绍信才能阅览?难道是害怕阅览者从此里通外国或者是充当特务、间谍不成?

  计划经济年代,信息闭塞,阶级斗争普遍,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对“资本主义社会”和“西方舆论”闻之色变,生怕资本主义社会的理念感染和污染社会主义的纯洁性,才有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处处设防,但是,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到21世纪的今天,洋为中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等等,早已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为何图书馆还容不下公民方便浏览外文报刊的平台?

  过去观看一些外文报刊等出版作品,需要介绍信,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因为毕竟介绍信那个起到介绍身份的作用,也是为了防止一些人心怀鬼胎里通外国的下策做法,但是,如今,能够证明公民身份信息的证件除过介绍信,还有身份证、离休证、退休证、户口本等很多,为何还非要介绍信?更何况老人退休后已经和原单位没有任何组织关系,这不是刁难老人给老人出难题么?

  如今,如果你懂外文,在网上什么样的外国报纸都能够随便浏览,就跟浏览国内的报纸电子版一样方便快捷,在世界就是个小村子的今天,连国外很多的政府网站都可以随便进入浏览,甚至可以建言发帖子,同样,外国人也可以随便浏览国内的报纸,怎么没有听说外国人要浏览中国的报纸,还要介绍信或者要出示身份证件呢,只能说一些过去老掉牙的规定早该废除了,别人已经到了文明时代,但是意识和做法还在蛮荒时期。

  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公开的越多,申请的就越少;公开的越详细,要求公开的就越少。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那么,对一张外文报刊何以要设置如此高的保密级别,非要凭借介绍信才能阅读,这和信息公开以及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学习权、知情权和表达权显然很矛盾,也是不文明和不人性化的做法。

  一些开具介绍信的部门,一听到老人开介绍信是要浏览外文报刊,仿佛跟发现了疑似特务一样紧张,心想什么报纸不看,非要看什么外文报刊,于是拒老人于介绍信外,岂不知人的知识和文化需求是多样性的,大众化的文化需求需要保障,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同样需要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公民多样性的文化需求。

  破旧立新,废除过期的不符合实际的旧制度,不仅是科学和人性化行政的需要,也是以人为本的需要,看外文报刊需要介绍信的做法该改改了,让市民方便地浏览外文报刊,天塌不下来,不要小瞧公民的法律和道德免疫力,也并非是看了外文报刊就会怎么样的推理,既然是公共图书馆,就没有见不得人的内容,何必要折腾想看外文报刊的人呢,介绍信真的不是万能的。

  文/魏青

阅读(1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