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57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4-07 18:4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Java

2015-04-07 19:06:50

原文地址:Java中 package 分析 作者:dupeiyu

由于大家对package的使用存在太多困惑,我在这里将自己对于package的使用的领悟进行一点总结:

  package中所存放的文件

  所有文件,不过一般分一下就分这三种

  1,java程序源文件,扩展名为.java。

  2,编译好的java类文件,扩展名为.class。

  3,其他文件,其他任何文件,也称为resource

  例如图片文件,xml文件,mp3文件,avi文件,文本文件……

  package是什么

  package好比java用来组织文件的一种虚拟文件系统。package把源代码.java文件,.class文件和其他文件有条理的进行一个组织,以供java来使用。package是将文件组织在一颗类似unix,linux文件系统的树结构里面,它有一个根"/",然后从根开始有目录和文件,目录中也还有文件和目录。

  package怎么实现的呢?

  源代码的要求最严格,而一旦源代码自己声明了在哪个package路径之下,class也就有了自己在哪个package下面的信息,就是那句程序开头的"package xx.xx.xx"。有人问,为什么要有这个信息,直接放目录结构里不就好了么?是啊,直接放目录中确实可以找到.class和.java,但是如果我要输出这个.class是属于哪个package的,该怎么办?所以我们需要在.class里面留一个package的信息。如果我们要区分同样名称为A.class的类怎么办?所以我们需要在.class里面留一个package的信息。

  .java文件是一个独立的编译单元,类似c++里面的cpp文件,但是它不需要.h文件,只要.java就足够了,一个.java文件里面可以包含一个public的类,若干package类(package类特征是没有任何访问控制修饰),还有内隐类的话,则还可以包含若干protected和private的类。每个类,都会在编译的时候生成一个独立的.class文件,所以.java和.class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的关系,不过.java和public的类是一对一的。所有这些.class,都由这个.java开头的package语句来确定自己在package中的位置。

  package xx.bb.aa;

  说明这个.java编译单元中的所有类都放到xx.bb.aa这个package里面。而对应的,必须把这个.java文件放在xx目录下bb目录下的aa目录里面。如果一个.java文件没有任何package语句,那么这个.java里面的所有类都在package的"/"下面,也称之为default package。可以看出你一般从任何java教科书上写的第一个hello world程序的那个类是在defaultpackage里面的。有了package语句,情况就复杂一点了。这个编译单元.java必须放在package名对应的目录之下。而生成的class文件也要放在对应的目录结构之下才能正常运作。

  例如:

    /* A.java */ 
  package aaa.bbb.ccc; 
  public class A{ 
  B b=new B(); 
  } 
  /* B.java*/ 
  package aaa.bbb.ccc; 
  public class B{}

  编译时候怎么填参数呢?我根据package+文件名的格式来写,

  javac aaa.bbb.ccc.A.java

  漂亮吧?可惜不工作。非要使用合法的路径名才行:

  javac aaa/bbb/ccc/A.java

  但是你发现生成的class丢失了目录结构,直接出现在当前目录下……

  最好的方式是

  javac -d bin aaa/bbb/ccc/A.java

  这样就会在当前目录的bin目录下看到完整的目录结构以及放置妥当的class文件。

  package与classpath不得不说的事

  对于java来讲,所有需要的程序和资源都要以package的形式来组织和读取。

  那么classpath又是什么呢?

  所有放到设定到classpath里面的东西就是package所包纳的资源。classpath的写法如同path,只是里面可以写的一般只有zip文件、jar文件和目录。多个元素之间用当前系统路径分隔符间隔开了,linux上分隔符号是":",windows上是";"。classpath在java里面是被一个叫做classloader的东西所使用的,classloader顾名思义,就是load class用的,但它也可以load其它在package里面的东西。现在的java里面classloader是有阶层关系的,一般我们所常接触到的CLASSPATH环境变量,javac,java的-cp,-classpath参数所给的classpath信息是被appclassloader所使用的。而appclassloader其实是第三层的classloader,最高层的classloader叫做bootstrap classloader,它不是java写的classloader,而是c++写成的,第二层叫做extclassloader,默认包纳是jre/lib/ext里面的classes目录和所有jar文件作为内容。第三层才是我们命令行参数,或者不用命令行参数,用系统环境变量指定classpath的使用者app classloader,这是最基本的java se。如果是java ee,有了服务器,容器,还有更多层的classloader,他们在app classloader的更下面,例如tomcat的某web应用程序的web-inf/lib中的jar,zip和classes目录,是app之下好几层的classloader使用的。

  你可以建立自己的classloader,都在app classloader之下,实际上tomcat本身也是这样建立classloader的。分层的目的是为了安全,试想你加入搞了一个classloader,从网络上读取class,而在里面写上格式化硬盘的代码,人家一读运行,那不就挂了,所以分层之后,首先从最高层读,没有再往下找,找到就不着了。一般java所必须的rt.jar里面的若干class,是在bootstrap classloader启动的时候读入的,而jmf使用的几个jar,是在ext classloader里面读入的。也就是说,读入这些class的时候,我们的appclassloader还在娘胎里呢,所以你在CLASS PATH中指定rt.jar是完全愚蠢多余的。java绝对不会到这里找rt.jar,而bootstrapclassloader如果你不特别要修改,它是常量,不需要你care。

  import干吗用的?

  import只是一种让你偷点懒少打字的方法,绝对不会影响你的classpath,这点你要好好记住,没有非用import不可的理由,用了import也不会起到类似c里面嵌入某文件内容的效果,它只是一种省事的办法。不在classpath中的class,任你再import也无济于事。

  如果你不用import,你用ArrayList这个类,就需要写

  java.util.ArrayList。

  而用了import java.util.ArrayList;的话

  以后代码中写ArrayList就可以了,省事。import可以使用通配符*,*代表某package下所有的class,不包括子目录。

  import java.awt.*

  不等于

  import java.awt.*

  import java.awt.event.*

  如果你要简写java.awt.event下和java.awt下的类,你不能偷懒,两个都要import。

阅读(192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