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679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30 17: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5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5-05-16 16:32:10

 
1、Visual C 提供了对ADO编程的支持,在每个windows系统的系统盘下面都有目录“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在这个目录下面包含一个msado**.dll文件,根据不同的windows版本,可以提供msado15.dll、msado2.dll。
利用#import宏可以将这个动态库文件加载到工程中,这个动态库提供对ADO对象的封装,主要的类有:
 
_ConnectionPtr   指向某个connection对象的指针 
_RecordsetPtr    指向某个Recordset对象的指针
_CommandPtr      指向某个Command对象的指针
 
_Connection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或一个空指针。通常使用它来创建一个数据连接或执行一条不返回任何结果的SQL语句,如一个存储过程。使用_Connection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不是一个好的使用方法。对于要返回记录的操作通常用_RecordserPtr来实现。而用_ConnectionPtr操作时要想得到记录条数得遍历所有记录,而用_RecordserPtr时不需要。

  _Command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它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执行返回记录集的存储过程和SQL语句。在使用_CommandPtr接口时,你可以利用全局_ConnectionPtr接口,也可以在_CommandPtr接口里直接使用连接串。如果你只执行一次或几次数据访问操作,后者是比较好的选择。但如果你要频繁访问数据库,并要返回很多记录集,那么,你应该使用全局_ConnectionPtr接口创建一个数据连接,然后使用_CommandPtr接口执行存储过程和SQL语句。

  _RecordsetPtr是一个记录集对象。与以上两种对象相比,它对记录集提供了更多的控制功能,如记录锁定,游标控制等。同_CommandPtr接口一样,它不一定要使用一个已经创建的数据连接,可以用一个连接串代替连接指针赋给_RecordsetPtr的connection成员变量,让它自己创建数据连接。如果你要使用多个记录集,最好的方法是同Command对象一样使用已经创建了数据连接的全局_ConnectionPtr接口,然后使用_RecordsetPtr执行存储过程和SQL语句。
 
在使用#import宏后,不能自己创建某个ADO类的对象,而必须通过这些封装类的CreatInstance()函数来创建一个对应的对象
  1. ConnectionPtr m_pAdoConnect = MULL;
  2. //创建一个connection对象
  3. m_ pAdoConnect.CreatInstance(_uuidof(Connection));

根据自己的系统ado所在的目录及msado**.dll响应设置#import宏

在对话框类的头文件的所有的#include宏之后及类声明之前加入下面的#include宏:

  1. #import "c:/program files/commonfiles/system/ado/msado15.dll" no_namespace rename ("EOF","adoEOF")

为了避免常数冲突,通常将常数EOF改名为adoEOF。

程序在编译时读取msado15.dll中的类型库信息,自动生成两个该类型库的头文件和实现文件msado15.tlh和msado15.tli(在Debug或Release目录下)。两个文件中定义了ADO的所有对象和方法,以及一些枚举类型的变量,程序只要直接调用这些方法即可。

2、为了操作方便,可以在公共类中对所有的ADO操作进行封装,建立ADO的公共类,这个类定义在ADO.h头文件中,实现在ADO.cpp中。

主要是封装了两个类 分别是CADOConnection对_Connection接口进行封装

和CADODataSet类用来存储数据的数据集类 对_Recordset接口进行封装

3 接下来就可以创建对象 访问数据库了

===============================在上述步骤之前的准备工作====================

 

 使用的方法是利用ADO通过建立ODBC数据源来最终达到访问MySQL的目的。

=============================================================================

     1.安装mysql数据库服务器程序,也可安装appserv-win32-2.5.9.rar       
安装过程中记住密码。
2.建立数据库:
    可以通过命令行 也可以通过网页建立:  输入用户名root 和密码就可通过网页管理数据库。
    可以导入数据库:

 3.安装MyODBC 我安装的是:MyODBC-3.51.11-2-win.exe
   然后:开始菜单->设置->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数据源(ODBC)->系统DSN->添加->选择MySQL ODBC 3.51 Driver
 
这里可以填写所有的数据  以可以在程序里面填写数据 这里 DSN 为 ADOmysql

 

 

 

阅读(6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