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714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24 21: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15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9-25 19:04:32

1.计算机是如何启动的?
第一阶段:BOIS
    1.硬件自检
        BIOS程序首先自检,查看计算机是否满足运行的基本条件,这叫做“硬件自检”,如果硬件出了问题,主板会发出鸣叫,启动停止。若没有问题,屏幕就会显示CPU,内存等信息。

    2.启动程序
        硬件自检完成后,BIOS把控制权转交给下一阶段的启动程序。
第二阶段:主引导记录
    BIOS按照启动顺序(即BIOS需要一个外部储存设备的排序,排在前面的设备就是优先转交的设备)主引导记录的作用就是告诉计算机到硬盘的哪个位置去找操作系统。


第三阶段 硬盘驱动
    计算机控制权交给硬盘的某个分区,然后读取“主引导记录”的前446个字节的机器码后,运行视线装好的“启动管理器”,有用户选择启动哪个系统。

第四阶段 操作系统
    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后,操作系统的内核首先被载入内存。以Linux操作系统为例,先载入/boot目录下的kernel,内核加载成功后,第一启动的就是 sbin/init,它根据配置文件产生init进程,它是Linux启动的第一个进程,PID编号为1,然后,init进程加载系统的其它模块,比如说:窗口程序和网络程序,直到执行bin/login程序,调到登录界面,等待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至此,启动完成。

参考: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3/02/booting.html

阅读(18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