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382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23 11: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5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4-20 10:04:03

在以太网中,当两个节点同时经过同一个介质传输数据时,从两个设备发出的帧将会碰撞,在物理介质上相遇,彼此数据都会被破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冲突,当以太网中接入的终端越多发生的碰撞的机会也就越大。

所以在以太网中我们引入了CSMA/CD(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种机制来避免冲突。我们看看CSMA/CD是如何工作的。

当一个节点想在网络中发送数据时,它首先检查线路上是否有其他主机的信号在传送:如果有,说明其他主机在发送数据,自己则利用退避算法等一会再试图发送;如果线路上没有其他主机的信号,自己就将数据发送出去,同时,不停的监听线路,以确信其他主机没有发送数据,如果检测到有其他信号,这个时候就知道发生了冲突了,自己就发送一个JAM阻塞信号,通知网段上的其他节点停止发送数据,这时,其他节点也必须采用退避算法等一会再试图发送。

 

那什么是冲突域和广播域了。

冲突域:一个支持共享介质的网段所在的区域都是冲突域。

广播域:一个广播帧能够到达的范围我们都叫做广播域。

   我们的集线器是一个工作在物理层的设备,当他收到数据以后就把这个数据复制复制以后就把这个数据象所有的接口发送一次。所以我们说集线器所有的接口是一个冲突域和广播域。

   交换机就和集线器不一样了交换机是工作数据链路层的设备,他能够识别数据帧和MAC地址,他工作的方式就和集线器有很大的区别。交换机是依靠MAC地址表来转发数据。对于MAC地址表里没有的数据就广播。所以我们说交换机的每个接口都是一个冲突域,交换机的所有的接口都属于一个广播域。

   路由器是工作在网络层的设备,路由器转发数据是依靠路由表来转发数据。对于广播流量路由器会处理但是不会转发数据。所以我们说路由器的每个接口都属于同一个冲突域和广播域。路由器可以用来隔离广播。

我们可以看下面的图来分析下

网桥和交换机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是基于软件来转发数据,一个是基于硬件来转发数据,这就是他们的区别。现在网桥已经看不到了。 

以太网中的冲突域和广播域 - 『覓愛人』→waiter - 心中的梦何时才能实现

 

 

广播域与冲突域有何区别? 

广播域可以跨网段,而冲突域只是发生的同一个网段的。 

以太网中,冲突域是由hub组织的。一个hub就是一个冲突域。交换机的每个端口都是一个冲突域。 
网段,又叫潜在冲突域。(不是俗称子网的网段) 

冲突域:在同一个冲突域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收到所有被发送的帧 
广播域:网络中能接收任一设备发出的广播帧的所有设备的集合 

冲突域是基于第一层(物理层) 而广播域是机于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广播域就是说如果站点发出一个广播信号后能接收到这个信号的范围。通常来说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用路由器连接的除外) 
冲突域:一个站点向另一个站点发出信号。除目的站点外,有多少站点能收到这个信号。这些站点就构成一个冲突域。(因为不是自己的东西来了。当然大家要生气起点冲突嘛)。 

HUB 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冲突域内。 

Swith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内,而每一个端口就是一个冲突域。 

在局域网里面,大量主机之间的通信都是通过arp广播来决定目的主机的地址的, 为了减小在共享环境中的介质争用(也就是冲突),网桥产生了,它的作用是将广播域划分为一个一个小的冲突域,这样便增大了可用的带宽,但是广播域还是没有变。从这里可以看出,网桥不涉及逻辑地址,所以它工作在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并且端口很少(注意与后面的交换机区别),最后是网桥常常是基于软件的,因此可以处理上层事务。 


广播域,广播能到达的端口范围就是广播域,你想想交换机的作用机制,广播会怎么转发?去查一查,记住一句话:广播能到达的端口范围就是广播域 


冲突域:csma cd机制作用到的范围就是一个冲突域,整个hub是一个冲突域,因为hub只是集线作用,就是线路是共享的,每次只能一个人说话,说的话被送往线路上的每个端口,所以叫傻hub,因为每次只能一个人说话,所以多个人同时说话就冲突了,叫做冲突域,当然也是一个广播域。 

交换机何hub不同,交换机的原理你自己查,为什么交换机每个口一个冲突域?很简单,这个口每次只能让一个人通过,多个人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是串行传输的,不是并行,但是对于整个交换机来说,1号口发送消息的同时,其他口也可以发送消息,这个hub就作不到(每次只能一个人在整个hub上说话,因为总线是共享的)。 
可以这样理解:广播域可以跨网段,而冲突域只是发生的同一个网段的。 

冲突域:在同一个冲突域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收到所有被发送的帧; 
广播域:网络中能接收任一设备发出的广播帧的所有设备的集合; 

冲突域:基于第一层(物理层); 
广播域:基于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冲突域(物理分段):连接在同一导线上的所有工作站的集合,或者说是同一物理网段上所有节点的集合或以太网上竞争同一带宽的节点集合。这个域代表了冲突在其中发生并传播的区域,这个区域可以被认为是共享段。 
在OSI模型中,冲突域被看作是第一层的概念,连接同一冲突域的设备有Hub,Reperter或者其他进行简单复制信号的设备。也就是说,用Hub或者Repeater连接的所有节点可以被认为是在同一个冲突域内,它不会划分冲突域。 
第二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第三层设备(路由器)都可以划分冲突域的,当然也可以连接不同的冲突域。简单的说,可以将Repeater等看成是一根电缆,而将网桥等看成是一束电缆。 


广播域:接收同样广播消息的节点的集合。如:在该集合中的任何一个节点传输一个广播帧,则所有其他能收到这个帧的节点都被认为是该广播帧的一部分。由于许多设备都极易产生广播,所以如果不维护,就会消耗大量的带宽,降低网络的效率。 
由于广播域被认为是OSI中的第二层概念,所以象Hub,交换机等第一,第二层设备连接的节点被认为都是在同一个广播域。而路由器,第三层交换机则可以划分广播域,即可以连接不同的广播域。


转载自:『覓愛人』→waiter
                
http://czk20032001.blog.163.com/blog/static/587753272007112513938314/

阅读(15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