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609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18 19:08
个人简介

自由的开发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5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

2015-04-23 11:41:38

接二连三的事情,时间比较紧张,但是还是没有把这个系列的文章丢掉,因为这也是对自己知识的总结吧。提倡大家多写写,以后再看的时候会有种莫名的小激动。

上周写的是chromium的目录结构,好像大家不太感兴趣,在我看来这部分很重要。开头有链接地址,大家想看可以再看看。

 

    从源码下载到编译,到目录结构,今天终于到了重要的环节,调试。

    在windows上,调试工具都是使用微软自家的产品:Visual Studio或者winDBGwindebug)。Chromium也是与时俱进,现在主要使用Visual Studio2013。我今天主要讲使用vs2013调试源码。

 

    我在编译代码那一章(http://my.oschina.net/ghost045/blog/395973)的时候曾经讲过生成源码工程的东东,如下:

set GYP_MSVS_VERSION=2013

set GYP_GENERATORS=msvs-ninja,ninja

set GYP_DEFINES=component=shared_library

set PATH=C:\depot_tools\python276_bin\;C:\depot_tools\;

python.exe src/build/gyp_chromiumsrc/chrome/chrome.gyp >>log.txt 2>&1

 

    运行成功后,打开src\chrome文件夹,发现下面多了好多文件----都是工程文件。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vs2013,那么直接双击打开chrome.sln即可。打开后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可以看到所有的解决方案信息。

 


    点击展开上图中的chrome文件夹,选择chrome解决方案,右键设置为启动项目,然后直接F5(调试->开始调试)就可以启动程序调试了。

 

    如果想以其他的解决方案为启动项目,可以直接右键设置就行。不过需要增加下面一步设置:右键打开想要设置的启动项目的属性

    点击左边的调试选项,设置“命令”,直接将文件地址设置为chrome.exe的绝对路径地址

 

这样就可以直接选择从不同的解决方案启动调试了。

 

       chromium是多进程架构,我们启动后只能调试主进程,其他的renderer进程和插件扩展进程是单独的,不能被直接调试。下面提供几种方法可以调试其他进程:

1.单进程模式

    最简单的方法是将chromium运行在单进程模式。这样你会看到整个程序的状态,没有额外的工作(虽然它仍会有很多的线程)。使用单进程模式,需要在在Chrome项目属性调试页中的命令行参数添加--single-process。这种方法并不完美,因为有些问题不会出现在这个模式。

默认情况下,Visual Studio选择Browser/browser.exe为启动项目,需要用户手动选择chrome解决方案右键设置为启动项目。

2.启动chrome的调试log

    在命令行参数添加--enable-logging --v=1,运行期间的log将会保存在文件中,debug版本的放在out\Debug下的chrome_debug.log中,release版本的放在C:\Users\账户名\AppData\Local\Chromium\User Data目录中。

3.使用vs2013自带的“附加到进程”选项调试

    直接在vs2013中调试时,可以使用附加到进程的功能,直接开启调试后,点击Tools > Attach to Process附加你需要调试的进程即可。

    如果你想调试的renderer进程的内容发生在进程启动时,那么可以在命令行参数增加--renderer-startup-dialog--no-sandbox这两个必须同时使用,才能在renderer进程启动时弹出窗口让你及时附加到进程上。

 

    另外还有很多有用的参数可以设置,使用这些参数可以让你随心所欲的实现自己想要调试的内容,chromium团队也在一直努力让调试变得更简单实用。其他的命令可以查看文件:content_switches.cc,里面标识了各种参数以及含义。

调试的东西很多,今天就先讲这么多,讲多了也难以消化,之后我还会给大家带来更细致的讲解,包括windebug调试。

 

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或者有什么问题想要和我探讨,希望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平台:程序员互动联盟(coder_online)

这里有你想要的。

 

阅读(10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