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5898
  • 博文数量: 22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13 16:19
个人简介

努力, 努力, 再努力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

文章存档

2018年(8)

2017年(46)

2016年(75)

2015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6-09-06 17:22:01


. 环境描述

         墙面板---> TP-link 8口交换机------> 4台主机,一台打印机

   主机: 一台win7, 两台win10, 一台关闭

. 现象描述

         用户反应:早上来的一个小时内,上网很慢,打开网页半天打不开, 大约过一个小时后,上网速度恢复。

. 排查过程

         1. 验证用户描述的故障现象:打开京东商品页面,经常8-15秒才能打开商品详情页面。校内网站(大局域网)打开页面仍然很慢

       2. 测试上联线:即墙面板的网口直接连接测试笔记本,打开页面速度正常。说明上联没有问题,校内网是正常的。范围缩小到室内的主机

       3. TP-link 8口交换机只连接3台主机,测试网速,很慢,确定问题在其中。测试两台主机,一台主机,最终确定问题主机。去掉问题主机网线,打开京东商品页面,很快,连接问题主机,打开商品详情页,很慢。

      4. 检查问题主机:检查win10的服务。

              原则:一般windows自身的,正在运行的服务是没什么问题的。毕竟是久经考验过。主要检查那些正在运行,且没有服务描述的服务。

这些服务可能是应用软件增加的服务或者病毒增加的,需要特别注意

       这次有问题的服务是

MiRalinkRegistryWrite

MiRalinkRegistryWrite64

路径是C:\Program Files (x86)\XiaoMi\Miwifi\RaRegistry.exe

XiaoMi\Miwifi   猜测这个服务与小米WIFI有关。

关闭以上两个服务后,局域网内其他主机打开京东商品详情页速度明显加快

为防止该服务自动开启,直接卸载小米WIFI

5. 用户反应该小米WIFI5月份之前就开始使用,一直没有问题。这两天才出发现上网慢的问题。

       猜测:之前小米WIFI也确实正常,没问题,但这两天可能软件自动更新,引起网慢问题。

. 总结

          1. 网络故障排查:分段原则,先上联,再局部,逐步缩小范围,找到故障源。

        2. 常听说windows重装治百病,重装确实能解决问题。

      但问题时,今天给用户重装了,当时没问题了,但过几天,用户不知不觉又把有问题的软件安装上去了,上网慢问题自然又重现了,

结果是用户报怨,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反而解决问题的人再次背了黑锅。

阅读(17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