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5850
  • 博文数量: 22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13 16:19
个人简介

努力, 努力, 再努力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

文章存档

2018年(8)

2017年(46)

2016年(75)

2015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6-01-18 17:39:36

接自:

昨天晚上看rss订阅,貌似openssl又爆漏洞了,而且还很大的。作为一个伪技术宅,我就还是升级下,装逼下,以此表明我还是关注互联网的。openssl升级版本,防止 Heartbleed 漏洞

贴下知乎的回答:

另外有一个测试网站是否受到影响的服务: (现在长期503)

根 据页面上的介绍,这个 OpenSSL 的实现漏洞可以在握手阶段获取到主机上的敏感内存数据,甚至包括 SSL 证书私钥!漏洞2012年出现,昨天(2014年4月7日)才刚刚被修复。想问一下知乎上的信息安全专业人士们,这个漏洞的可利用性和影响范围究竟有多 大?如果是,那么这个曾今的 0day 是否被广泛利用?

很严重的漏洞,涉及开启了Heartbeat扩展的OpenSSL版本1.0.1f, 1.0.1e, 1.0.1d, 1.0.1c, 1.0.1b, 1.0.1a, 1.0.1

刚才在我们的服务器(Gentoo)上看了一下,用的正是1.0.1c的受威胁版本,不过我们并没有开启Heartbeat,所以并不会受到实际威胁,但还是打上了补丁,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你只是想检测一下你的服务器受不受威胁,现在有一款现成的工具可以用

也可以直接使用下面的OpenSSL命令来判断:


这个命令只告诉你是否有启用Heartbeat,但并不能说明是否受到威胁,还需要结合OpenSSL的版本进行判断。

Hacker News上面有人给出了这段脚本,能检测Alexa Top Million网站开启Heartbeat的服务器:



跑了一小会儿,但好像并没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其实Heartbeat作为CRM在OpenSSL中用到的机会本就不多,再加上大网站的反应都很迅速,不容易出现大的纰漏。至于0Day发布之前有没有被人利用旧不得而知了。

现在各大发行版都已经打上补丁,请各位尽快更新。

当然,还可以参考《

我是用的Centos ,目前官方说受威胁的版本是1.0.1f, 1.0.1e, 1.0.1d, 1.0.1c, 1.0.1b, 1.0.1a, 1.0.1 。在OpenSSL 1.0.1g版本中“ Heartbleed”漏洞被修复。所有centos6.5的系统运行OpenSSL 1.0.1e (openssl-1.0.1e-16.el6_5.4) 都会受到威胁,貌似只有6.5的会受到威胁。

先查看你的openssl版本,命令如下:

#openssl    version

或者

#openssl version  -a    //加 -a参数会显示更详细

又或

#yum info openssl     //redhat系列的可以用

ubuntu 和debian 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dpkg-query -l 'openssl'

好吧,哥用的就是OpenSSL 1.0.1f ,受威胁的版本。呵呵,真坑。不过没开启  Heartbleed ,又没设置https访问,没影响,不过还是升级下。

输入升级openssl版本的命令:

#yum clean all && yum update "openssl*"       //redhat系列可用这个


ubuntu和debian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apt-get update
#apt-get upgrade

OpenSuSE使用下面的命令:

#zypper update


确保你安装的是openssl-1.0.1e-16.el6_5.7版本  或者更新的版本。yum源中没有这个包的话,只能自己去下载rpm包安装了。我估计是肯定有的。

为毛安装openssl-1.0.1e-16.el6_5.7 版本呢?因为这个版本已经修复了,见 。还有个原因是我的yum源里没openssl-1.0.1g版本。


然后再执行以下命令,检查还有哪些进程仍然在使用被删掉的旧版本openssl库 :

#lsof   -n | grep ssl | grep DEL

没有就是正常了。有的话,那你就必须重新每个使用旧版本openssl库的进程了。所以,我懒得一个个重启了,又是小博客,直接重启服务器了。


如果可能的话,建议重新生成ssl 私钥,改密码之类的。


注意:还可以用下面这条命令检查你安装的这个版本的openssl时候打好了补丁,因为每次修复漏洞,打补丁后,软件包本身都会在日志(change-log)里记录这些信息。命令如下:

# rpm -q --changelog openssl-1.0.1e | grep -B 1 CVE-2014-0160    // CVE-2014-0160是这个漏洞的代码,可以去openssl的官网查的

显示:

* Mon Apr 07 2014 Tom谩拧 Mr谩z 1.0.1e-16.7
- fix CVE-2014-0160 -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TLS heartbeat extension

说明这个版本已经修复了这个漏洞。



##########################################################################

2014. 4.9更新         直接源码安装openssl1.0.1g版本。

先下载openssl 1.0.1g版本,命令如下:

#wget  -c   

再下载这个版本的md5校验包:

#wget -c  .md5

然后校验下的openssl包是否被恶意修改过:

#md5sum openssl-1.0.1g.tar.gz | awk '{print $1;}' | cmp - openssl-1.0.1g.tar.gz.md5

如果校验没问题,再接着解压包,命令:

#tar   -zvxf      openssl-1.0.1g.tar.gz    //解压openssl-1.0.1g.tar.gz

进入这个解压缩的目录:

#cd   openssl-1.0.1g

输入下面的命令进行编译,安装,我直接设置了一些重要的参数,因为其他的参数对于我来说就根本没用。如果需要参数,自己添加就是。输入:

#./config shared zlib  && make && make install

或者你什么参数都不加,完全用默认的:

#./config  && make && make install

话大概五六分中编译安装完。没出问题的话,继续输入下面的命令,手动软链新的openssl二进制文件:

ln -s /usr/local/ssl/bin/openssl /usr/bin/openssl
ln -s /usr/local/ssl/include/openssl /usr/include/openssl

配置库文件搜索路径:

#echo  "/usr/local/ssl/lib"  >>  /etc/ld.so.conf

#ldconfig -v

最后重启下服务器(重启进程麻烦的),输入:

#reboot

重启后,输入下面的命令检测下openssl 的版本:

#openssl   version

显示:

OpenSSL 1.0.1g 7 Apr 2014


——————————————————————————————————————————————————————

还有php编译时,是否制定了openssl目录。我们直接查看php探针,就是 保存到a.php,然后放到你网站的根目录。在打开这个a.php文件。看显示openssl 那几栏,如下:

openssl

OpenSSL support enabled
OpenSSL Library Version OpenSSL 1.0.1g 7 Apr 2014
OpenSSL Header Version OpenSSL 1.0.1g 7 Apr 2014

如果不是1.0.1g版本,那就重新编译下php。指定openssl的目录。

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php版本和编译参数:

#php   -v     #查看php版本

# /usr/local/php/bin/php -i | grep configure   #查看php编译所用的参数

用这个命令显示的编译结果都有单引号包住了,要删掉。同时将其中的--with-openssl  改为:

--with-openssl=/usr/local/ssl/

然后重新编译即可,只是编译参数变了,但不改变php的版本。

因为我用的军哥lnmp,懒得自己去下载了。直接用他的php升级脚本upgrade_php.sh  来重新编译安装php。但是这个升级脚本不准升级到同版本。使用的时候会显示:

#echo "Error: The upgrade PHP Version is the same as the old Version!!"

只要将

if [ "$php_version" == "$old_php_version" ]; then
echo "Error: The upgrade PHP Version is the same as the old Version!!"
exit 1
fi
cho "=================================================="
echo "You want to upgrade php version to $php_version"
echo "=================================================="

这几行用#注释掉就可以了。然后进入lnmp加压的目录,执行:

#sh   upgrade_php.sh

选择你要的php版本,就可以升级了。

——————————————————————————————————————————-————————

还有就是nginx的,如果你的nginx使用的是静态的openssl库,那就也要重新编译安装nginx。参见参考文章:

1. 概述
    当前爆出了Openssl漏洞,会泄露隐私信息,涉及的机器较多,环境迥异,导致修复方案都有所不同。不少服务器使用的Nginx,是静态编译 opensssl,直接将openssl编译到nginx里面去了,这就意味着,单纯升级openssl是没有任何效果,Nginx不会加载外部的 openssl动态链接库的,必须将nginx重新编译才可以根治。


2. 识别Nginx是否是静态编译的

  以下三种方法都可以确认Nginx是否静态编译Openssl。

   2.1 查看Nginx编译参数

       输入以下指令,查看Nginx的编译参数:
# ./sbin/nginx -V
如果编译参数中含有--with-openssl=...,则表明Nginx是静态编译Openssl,如下所示:

nginx version: nginx/1.4.1
built by gcc 4.4.7 20120313 (Red Hat 4.4.7-3) (GCC)
TLS SNI support enabled
configure arguments: --prefix=/opt/app/nginx --with-http_ssl_module --with-openssl=/opt/app/openssl-1.0.1e --add-module=/opt/app/ngx_cache_purge-2.1

2.2 查看Nginx的依赖库

      为进一步确认,可以查看一下程序的依赖库,输入以下指令: 

# ldd `which nginx` | grep ssl
显示
libssl.so.10 => /usr/lib/libssl.so.10 (0xb76c6000)

注意:如果输出中包含libssl.so的文件(),就说明是静态编译的Openssl的

再输入命令以确定openssl以确定库所属的openssl版本,但是不会太详细,比如本应该是1.0.1e.5.7,但是却只输出1.0.1e:

# strings  /usr/lib/libssl.so.10 | grep "^OpenSSL "
OpenSSL 1.0.1e-fips 11 Feb 2013

2.3 查看Nginx打开的文件

      也可以通过查看Nginx打开的文件来查看是否静态编译,输入以下指令:

# ps aux | grep nginx
# lsof -p 111111<这里换成Nginx的进程PID>  | grep ssl

如果没有打开Openssl的库文件,就说明是静态编译Openssl的,如下图所:

20140411213555359

3. 重新编译Nginx


在互联网公司里,很少有统一的Nginx版本,都是各部门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选择相应的插件,然后自己编译的,所以在编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插件这块,不 要忘记编译某些插件,尽量保持Nginx特性不变,下面的方法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但是一定要经过测试才可以上线啊。

至于nginx编译,我这里就省略了。可继续参考《重新编译Nginx指导手册【修复静态编译Openssl的Nginx漏洞 】[Openssl Heartbleed] 》,或者参考上面的php升级的方法重新编译nginx。


还有Open\v\p\n之类的,可能也需要重装下

建议升级后,再次进行heartbleed测试,测试网站自己百度下,360也有,git也上有工具。


阅读(2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