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661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08 20:51
个人简介

爱学习不寂寞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5-04 22:55:12

赵建清+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Linux内核分析》MOOC课程


Linus在1991年创建的Linux操作系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流行的操作系统内核之一。Linux可以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密不可分,人们使用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基于Linux内核,在网上浏览信息时登陆的众多网站运行在Linux操作系统之上。Linux之所以使用如此广泛,是L开发Linux内核的天才程序员们二十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软件开源这一伟大理念的巨大推动作用。

学习Linux系统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满足好奇心,可以欣赏最强大的操作系统的运行奥秘,可以提高编码能力,可以找到好工作等等。一直对Linux系统内核非常感兴趣,想深入研究却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恰好中科大孟宁老师推出《Linux内核分析》这门MOOC课程,于是毫不犹豫得选了这门课。

八周的课程提纲挈领,主要围绕Linux系统是如何运行这个要点展开。课程涵盖这些重要内容:老师课程中提到的三大法宝,即存储程序计算机模型、函数调用堆栈和中断机制;构建在中断机制之上的系统调用工作方式,使用户态程序可以使用Linux内核提供的服务;Linux系统中所有进程的祖先init进程,由init进程通过do_fork()创建的其他进程以及一次调用两次返回的fork()系统调用;程序的编译过程和共享库动态链接的工作方式;进程调度过程中进程的切换过程。

每周的互评作业设计方式也很新颖,根据个人对课程的理解完成一篇博客。非常遗憾有事没有完成最后一个作业,总计一共完成7篇博客,其中5篇被编辑列为推荐文章,阅读数超过7000次。以下为完成课程指定作业的博客:
浅析linux系统函数调用的工作机制
分析精简内核mykernel中进程调度的工作过程
Linux系统启动函数start_kernel探秘
Linux系统调用的工作机制(上)
Linux中创建进程的具体过程分析
分析system_call中断处理过程
Linux系统中从shell启动程序的执行过程

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收获就是消除了阅读Linux代码的畏难情绪,掌握了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以系统功能为切入点,通过GDB跟踪代码的运行逻辑,快速地理解Linux内核的工作方式。
阅读(236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中创建进程的具体过程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