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5583
  • 博文数量: 9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2-25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7)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8)

2019年(14)

2018年(29)

2017年(16)

2016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8-03-17 17:35:17

转自 http://hi.baidu.com/davice_li/blog/item/5f5b470be3307e32b0351db5.html


用户密码跟其它数据库用户密码一样,在应用系统代码中都是以明文出现的,在获取文件读取权限后即可直接从数据库连接文件中读取,例如asp代码中的conn.asp数据库连接文件,在该文件中一般都包含有数据库类型,物理位置,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而在MYSQL中即使获取了某一个用户的数据库用户(root用户除外)的密码,也仅仅只能操作某一个用户的数据库中的数据。

在实际攻防过程中,在获取Webshell的情况下,是可以直下载MYSQL数据库中保留用户的user.MYD文件,该文件中保存的是MYSQL数据库中所有用户对应的数据库密码,只要能够破解这些密码那么就可以正大光明的操作这些数据,虽然网上有很多修改MYSQL数据库用户密码的方法,却不可取,因为修改用户密码的事情很容易被人发现!

研究MYSQL数据库的加解密方式,在网络攻防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试想一旦获取了网站一定的权限后,如果能够获取MYSQL中保存用户数据,通过解密后,即可通过正常途径来访问数据库;一方面可以直接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另一方面可以用来提升权限。通过在网络上查找资料,目前关于破解MYSQL方面的研究不多,本文算是抛砖引玉,虽然效果不是特别好,但也算是对破解MYSQL数据库用户密码的一种探讨和尝试。

(一)MYSQL加密方式

MYSQL数据库的认证密码有两种方式,MYSQL 4.1版本之前是MYSQL323加密,MYSQL 4.1和之后的版本都是MYSQLSHA1加密,MYSQL数据库中自带Old_Password(str)和Password(str)函数,它们均可以在MYSQL数据库里进行查询,前者是MYSQL323加密,后者是MYSQLSHA1方式加密。

(1)以MYSQL323方式加密


SELECT Old_Password('bbs.antian365.com');


查询结果MYSQL323 = 10c886615b135b38

(2)以MYSQLSHA1方式加密


SELECT Password('bbs.antian365.com');


查询结果MYSQLSHA1 = *A2EBAE36132928537ADA8E6D1F7C5C5886713CC2   执行结果如图1所示,MYSQL323加密中生成的是16位字符串,而在MYSQLSHA1中生存的是41位字符串,其中*是不加入实际的密码运算中,通过观察在很多用户中都携带了“*”,在实际破解过程中去掉“*”,也就是说MYSQLSHA1加密的密码的实际位数是40位。


(二)MYSQL数据库文件结构

1.MYSQL数据库文件类型

MYSQL数据库文件共有“frm”、“MYD”“和MYI”三种文件,“.frm”是描述表结构的文件,

“.MYD”是表的数据文件,“.MYI”是表数据文件中任何索引的数据树。一般是单独存在一个文件夹中,默认是在路径“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data”下。

2.MYSQL数据库用户密码文件

在MYSQL数据库中所有设置默认都保存在“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data\MYSQL”中,也就是安装程序的data目录下,如图2所示,有关用户一共有三个文件即user.frm、user.MYD和user.MYI,MYSQL数据库用户密码都保存在user.MYD文件中,包括root用户和其他用户的密码。


(三)破解MYSQL密码

1.获取MYSQL数据库用户密码加密字符串

使用UltraEdit-32编辑器直接打开user.MYD文件,打开后使用二进制模式进行查看,如图3所示,可以看到在root用户后面是一串字符串,选中这些字符串将其复制到记事本中,这些字符串即为用户加密值,即506D1427F6F61696B4501445C90624897266DAE3。

注意:  

(1)root后面的“*”不要复制到字符串中。  

(2)在有些情况下需要往后面看看,否则得到的不是完整的MYSQLSHA1密码,总之其正确的密码位数是40位。


2.将用户密码字符串加入到Cain破解列表    

本文使用Cain & Abel 来破解MYSQL用户密码,Cain & Abel是一个可以破解屏保、PWL密码、共享密码、缓存口令、远程共享口令、SMB口令、支持VNC口令解码、Cisco Type-7口令解码、Base64口令解码、SQL Server 7.0/2000口令解码、Remote Desktop口令解码、Access Database口令解码、Cisco PIX Firewall口令解码、Cisco MD5解码、NTLM Session Security口令解码、IKE Aggressive Mode Pre-Shared Keys口令解码、Dialup口令解码、远程桌面口令解码等综合工具,还可以远程破解,可以挂字典以及暴力破解,其sniffer功能极其强大,几乎可以明文捕获一切帐号口令,包括FTP、HTTP、IMAP、POP3、SMB、TELNET、VNC、TDS、SMTP、MSKERB5-PREAUTH、MSN、RADIUS-KEYS、RADIUS-USERS、ICQ、IKE Aggressive Mode Pre-Shared Keys authentications等。   

Cain & Abel 目前最新版本是4.9.30,软件下载地址:。下载Cain & Abel 后,直接安装,然后运行它,在Cain & Abel 主界面中单击“Cracker”标签,然后将用户密码的加密字符串“506D1427F6F61696B4501445C90624897266DAE3”加入到MYSQL Hashes破解列表中,如图4所示,单击“Add to list”,如图5所示,将字符串复制到Hash输入框中。Username可以任意输入。




3.使用字典进行破解   

如图6所示,选中刚才添加的需要破解的字符串,然后选择“Dictionary Attack(字典破解)”,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MYSQL SHA1 Hashes”方式进行破解,该方式针对的是MYSQL4.1后续版本,对于MYSQL4.1以前版本则选择“MYSQL v3.23 Hashes”进行破解。


选择Dictionary Attack(字典破解)”后会出现一个窗口,主要用于选择字典,如图7所示,在Dictionary下方右键单击,可以添加一个或者多个字典文件,字典选择完毕后可以在“Options(选项)”中进行选择,然后单击“Start”按钮进行破解。


说明:

在“Options(选项)”中一共有8种方式即:

(1)字符串首字母大写

(2)字符串反转

(3)双倍字符串

(4)字符串全部小写

(5)字符串全部大写

(6)在字符串中加入数字

(7)在每个字符串中进行大写轮换

(8)在字符串中加入2个数字   破解成功后Cain会给出一些提示信息,如下所示:


Plaintext of user  is databasepassword
Attack stopped!
1 of 1 hashes cracked


表明加密的密码是“databasepassword”。回到Cain破解主窗口中后,破解的密码值会自动加入到“Password”列中,如图8所示,便于查看。


阅读(154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