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6137
  • 博文数量: 10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2-02 12: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0)

文章存档

2015年(10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7-05 07:36:18

所有进程的终止都是由do_exit()函数来处理的,这个函数从内核数据结构中删除对终止进程的大部分引用。do_exit()函数接受进程的终止代号作为参数并执行下列操作:

  1. 把进程描述符的flag字段设置为PF_EXITING标志,以表示进程正在被删除。

  2. 如果需要,通过函数del_timer_sync()从动态定时器队列中删除进程描述符。

  3. 分别调用exit_mm()exit_sem()__exit_files()__exit_fs()exit_namespace()exit_thread()函数从进程描述符中分离出与分页、信号量、文件系统、打开文件描述符、命名空间以及I/O权限位图相关的数据结构。如果没有其它进程共享这些数据结构,那么这些函数还删除所有这些数据结构中。

  4. 如果实现了被杀死进程的执行域和可执行格式的内核函数包含在内核模块中,则函数递减它们的使用计数器。

  5. 把进程描述符的exit_code字段设置成进程的终止代号,这个值要么是_exit()exit_group()系统调用参数,要么是由内核提供的一个错误代码。

  6. 调用exit_notify()函数执行下面的操作:

a更新父进程和子进程的亲属关系。如果同一线程组中有正在运行的进程,就让终止进程所创建的所有子进程都变成同一线程组中另外一个进程的子进程,否则让它们成为init的子进程

b检查被终止进程其进程描述符的exit_signal字段是否不等于-1,并检查进程是否是其所属进程组的最后一个成员。在这种情况下,函数通过给正被终止进程的父进程发送一个信号,以通知父进程子进程死亡。

c.否则,也就是exit_signal字段等于-1,或者线程组中还有其它进程,那么只要进程正在被跟踪,就向父进程发送一个SIGCHLD信号。

d.如果进程描述符的exit_signal字段等于-1,而且进程没有被跟踪,就把进程描述符的exit_state字段置为EXIT_DEAD,然后调用release_task()回收进程的其它数据结构占用的内存,并递减进程描述符的使用计数器,以使进程描述符本身正好不会被释放。

e.否则,如果进程描述符的exit_signal字段不等于-1,或进程正在被跟踪,就把exit_state字段置为EXIT_ZOMBIE

f.把进程描述符的flags字段设置为PF_DEAD标志。

  1. 调用schedule()函数选择一个新进程运行。调度程序忽略处于EXIT_ZOMBIE状态的进程,所以这种进程正好在schedule()中的宏switch_to被调用之后停止执行。

阅读(44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