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888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20 16:59
个人简介

重点关注互联网、分布式、消息队列、优秀的开源框架,向企业类架构方向发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5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5-01-22 16:24:39

一、AMQP即高级消息队列协议,AMQP协议分层类似于OSI或TCP/IP协议分层。
1、Model Layer
    规范服务器端Broker的行为。
2、Session Layer
    定义客户端与服务器端Broker的Context。
3、Transport Layer
    传输二进制数据流。
AMQP服务器Broker主要由Exchange和Message Queue组成,主要功能是Message的路由Routing和缓存Buffering。
Exchange接受Producer发送的Message并根据不同路由算法将Message发送到Message Queue。
Message Queue会在Message不能被正常消费时将其缓存起来,但是当Consumer与Message Queue之间的连接通畅时,Message Queue将Message转发给Consumer。
在AMQP中,Client通过与Broker之间建立Connection来通信,而Connection建立在Client与Virtual Host之间。
而在每个Connection上可以运行多个Channel,每个Channel执行与Broker的通信,Session依附于Channel之上。
Channel是Client与Broker之间传输Message的实体。在通信的时候,会为每个Command分配一个唯一的标示符即UUID,用于Command做校验和重传。

二、工作者队列
工作队列的主要任务是:避免立刻执行资源密集型任务,然后必须等待其完成。
相反地,我们进行任务调度:我们把任务封装为消息发送给队列。工作进行在后台运行并不断的从队列中取出任务然后执行。
当你运行了多个工作进程时,任务队列中的任务将会被工作进程共享执行。这种设计会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当然对数据实时性要求特别高的除外。
1.消息持久化
当RabbitMQ退出或者异常退出,将会丢失所有的队列和信息,除非你告诉它不要丢失。我们需要做两件事来确保信息不会被丢失:我们需要给所有的队列和消息设置持久化的标志。
    第一, 我们需要确认RabbitMQ永远不会丢失我们的队列。为了这样,我们需要声明它为持久化的。
      channel.queueDeclare(队列名称, 是否持久化, false, false, null); //true表示持久化,false非持久化
      注:RabbitMQ不允许使用不同的参数重新定义一个队列,所以已经存在的队列,我们无法修改其属性。
    第二, 我们需要标识我们的信息为持久化的。通过设置MessageProperties(implements BasicProperties)值为PERSISTENT_TEXT_PLAIN。
      channel.basicPublish("", 队列名称,MessageProperties.PERSISTENT_TEXT_PLAIN,message.getBytes());
2.公平转发
目前的消息转发机制(Round-robin)并非是我们想要的。例如,这样一种情况,对于两个消费者,有一系列的任务,奇数任务特别耗时,
而偶数任务却很轻松,这样造成一个消费者一直繁忙,另一个消费者却很快执行完任务后等待。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因为RabbitMQ仅仅是当消息到达队列进行转发消息。
并不在乎有多少任务消费者并未传递一个应答给RabbitMQ。仅仅盲目转发所有的奇数给一个消费者,偶数给另一个消费者。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basicQos方法,传递参数为prefetchCount = 1。这样告诉RabbitMQ不要在同一时间给一个消费者超过一条消息。
换句话说,只有在消费者空闲的时候会发送下一条信息。
int prefetchCount = 1; 
channel.basicQos(prefetchCount);
3.消息应答
为了保证消息永远不会丢失,RabbitMQ支持消息应答(message acknowledgments)。消费者发送应答给RabbitMQ,告诉它信息已经被接收和处理,然后RabbitMQ可以自由的进行信息删除。
如果消费者被杀死而没有发送应答,RabbitMQ会认为该信息没有被完全的处理,然后将会重新转发给别的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确认信息不会被丢失,即使消者偶尔被杀死。
boolean ack = false; // 打开应答机制 
channel.basicConsume(QUEUE_NAME, ack, consumer); 

三、发布/订阅模式
1.转发器
RabbitMQ消息模型的核心理念是生产者永远不会直接发送任何消息给队列,一般的情况生产者甚至不知道消息应该发送到哪些队列。
生产者只能发送消息给转发器(Exchange)。转发器是非常简单的,一边接收从生产者发来的消息,另一边把消息推送到队列中。
转发器必须清楚的知道消息如何处理它收到的每一条消息。是否应该追加到一个指定的队列还是是否应该追加到多个队列?或者是否应该丢弃?
这些规则通过转发器的类型进行定义。
channel.basicPublish("", QUEUE_NAME,MessageProperties.PERSISTENT_TEXT_PLAIN, message.getBytes());
第一个参数为转发器的名称,我们设置为”” : 如果存在routingKey(第二个参数),消息由routingKey决定发送到哪个队列。

 

 

 

阅读(23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