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3674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11 17:52
个人简介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15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3-07 14:28:11

NATnet address translate即网络地址翻译,通常叫地址转换,分析其原理后我更愿意叫它地址改变

 

NAT分类:

一、单地址转换

1、  一对多映射;

家用路由器就是个例子。

a、当内网客户端发起请求时,构造的五元组:源IP,目的IP,源端口,目的端口,协议。

b、来自内网的数据经过家用路由器时,五元组的源IP转换为家用路由器的临时公网地址,源端口转换为动态随机产生的端口。

c、外网服务器收到数据请求时,处理并把结果返回给路由器,五元组的源IP为外网服务器IP,源端口为外网服务器开放端口和客户端请求的端口一样,目的IP是家用路由器的公网地址,目的端口是家用路由器的动态随机端口。

d、来自外网的数据经过家用路由器时,五元组的源IP,源端口不变,目的IP转换为内网客户端的IP,目的端口转换为内网客户端发起请求时动态随机端口。

 

2、  一对一映射。

一对一映射和一对多映射,地址改变也是发生在路由器发给外网服务器和发给内网客户端时。只不过端口固定了。

一对一映射分为端口映射,一对一地址映射,

a、  端口映射的外网端口和内网端口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但只能对配置了的端口有效。端口映射可以使路由器的外网地址不同的端口对应内网不同的IP地址和任意端口。

b、  一对一地址映射外网端口和内网端口肯定是相同,外网的任意端口对应内网单独一个确定的IP地址的同一个端口。这时外网路由器和内网客户端在远端主机看来完全一样。

二、双地址转换

通常在F5,高端防火墙上有这个功能

双地址转换是指客户端请求的数据包经过网络设备后,五元组中的三个元素:源IP转换为设备的内网地址,源端口转换为设备的动态随机端口,目的IP转换为内网服务器的IP

并且远端服务器发出数据包经过该网络设备后,五元组中的源IP转换为设备的外网地址,目的IP转换为客户端的IP地址,目的端口转换为客户端的动态随机端口。


阅读(119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netcat基本用法

下一篇:Weblogic调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