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4173
  • 博文数量: 32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05 23:37
个人简介

Do not panic!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8年(3)

2017年(7)

2016年(98)

2015年(220)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6-11-03 18:00:05

原文地址:Linux core dump详解 作者:zhenhuaqin

有的程序可以通过编译, 但在运行时会出现Segment fault(段错误). 这通常都是指针错误引起的.以下是我们详细的对Linux core dump的调试技术进行的介绍:

1.Linux core dump 前言:

有的程序可以通过编译, 但在运行时会出现Segment fault(段错误). 这通常都是指针错误引起的.但这不像编译错误一样会提示到文件->, 而是没有任何信息, 使得我们的调试变得困难起来.

2. Linux core dump gdb:

有一种办法是, 我们用gdbstep, 一步一步寻找.

这放在短小的代码中是可行的, 但要让你step一个上万行的代码, 我想你会从此厌恶程序员这个名字, 而把他叫做调试员.

我们还有更好的办法, 这就是core file.

3. Linux core dump ulimit:

如果想让系统在信号中断造成的错误时产生core文件, 我们需要在shell中按如下设置:

#设置core大小为无限

ulimit -c unlimited

#设置文件大小为无限

ulimit unlimited

这些需要有root权限, ubuntu下每次重新打开中断都需要重新输入上面的第一条命令, 来设置core大小为无限.

4. Linux core dumpgdb查看core文件:

下面我们可以在发生运行时信号引起的错误时发生core dump.

发生core dump之后, gdb进行查看core文件的内容, 以定位文件中引发core dump的行.

gdb [exec file] [core file]

:

gdb ./test test.core

在进入gdb, bt命令查看backtrace以检查发生程序运行到哪里, 来定位core dump的文件->.

5.要怎麽才不会让 core 文件出现?

如果用的是tcsh的话, 以试著在 .tcshrc 里加一行:

limit coredumpsize 0

如果用的是bash的话, /etc/profile里加上(或者修改)一条:

ulimit -c 0

6.何谓 Linux core dump

我们在开发(或使用)一个程序时,最怕的就是程序莫明其妙地当掉。虽然系统没事,但我们下次仍可能遇到相同的问题。于是这时操作系统就会把程序当掉时的内存内容 dump 出来,让我们或是debugger 做为参考。这个动作就叫作 core dump

 

7.有一招, 可以让你看出 core 最好用的地方

gdb -c core进去后打 where, 就可以 show 出你是在程序哪一行当掉的,还有在当掉时在哪个 function , 这个 function是被哪个function call , 而这个 function 又是被哪个function call .... 一直到 main()由这个信息, 可以找出五六成的 bug........ 屡试不爽, 但先决条件, 当你在 compile 时必须把 debug information的选项打开 不然, 就会出现一大堆你看不懂的东西,而不是你喜欢的源程序。

8.System DumpCore Dump的区别

许多没有做过UNIX系统级软件开发的人士,可能只听说过Dump,而并不知道系统DumpCore Dump的区别,甚至混为一谈。

1) 系统DumpSystem Dump

所有开放式操作系统,都存在系统DUMP问题。

产生原因:

由于系统关键/核心进程,产生严重的无法恢复的错误,为了避免系统相关资源受到更大损害,操作系统都会强行停止运行,并将当前内存中的各种结构,核心进程出错位置及其代码状态,保存下来,以便以后分析。最常见的原因是指令走飞,或者缓冲区溢出,或者内存访问越界。走飞就是说代码流有问题,导致执行到某一步指令混乱,跳转到一些不属于它的指令位置去执行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没人知道那些地方本来是代码还是数据,而且是不是正确的代码开始位置),或者调用到不属于此进程的内存空间。写过C程序及汇编程序的人士,对这些现象应当是很清楚的。

系统DUMP生成过程的特点:

在生成DUMP过程中,为了避免过多的操作结构,导致问题所在位置正好也在生成DUMP过程所涉及的资源中,造成DUMP不能正常生成,操作系统都用尽量简单的代码来完成,所以避开了一切复杂的管理结构,如文件系统)LVM等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开放系统,都要求DUMP设备空间是物理连续的——不用定位一个个数据块,从DUMP设备开头一直写直到完成,这个过程可以只用BIOS级别的操作就可以。这也是为什么在企业级UNIX普遍使用LVM的现状下,DUMP设备只可能是裸设备而不可能是文件系统文件,而且[b][/b]用作DUMP的设备,做 LVM镜像是无用的——系统此时根本没有LVM操作,它不会管什么镜像不镜像,就用第一份连续写下去。

所以UNIX系统也不例外,它会将DUMP写到一个裸设或磁带设备。在重启的时候,如果设置的DUMP转存目录(文件系统中的目录)有足够空间,它将会转存成一个文件系统文件,缺省情况下,[b]对于AIX来说是/var/adm/ras/下的vmcore*这样的文件,对于HPUX来说是 /var/adm/crash下的目录及文件。[/b]

当然,也可以选择将其转存到磁带设备。

会造成系统DUMP的原因主要是:

系统补丁级别不一致或缺少)系统内核扩展有BUG(例如Oracle就会安装系统内核扩展))驱动程序有 BUG(因为设备驱动程序一般是工作在内核级别的),等等。所以一旦经常发生类似的系统DUMP,可以考虑将系统补丁包打到最新并一致化)升级微码)升级设备驱动程序(包括FC多路冗余软件))升级安装了内核扩展的软件的补丁包等等。

2) 进程Core Dump

进程Core Dump产生的技术原因,基本等同于系统DUMP,就是说从程序原理上来说是基本一致的。

但进程是运行在低一级的优先级上(此优先级不同于系统中对进程定义的优先级,而是指CPU代码指令的优先级),被操作系统所控制,所以操作系统可以在一个进程出问题时,不影响其他进程的情况下,中止此进程的运行,并将相关环境保存下来,这就是core dump文件,可供分析。

如果进程是用高级语言编写并编译的,且用户有源程序,那么可以通过在编译时带上诊断用符号表(所有高级语言编译程序都有这种功能),通过系统提供的分析工具,加上core文件,能够分析到哪一个源程序语句造成的问题,进而比较容易地修正问题,当然,要做到这样,除非一开始就带上了符号表进行编译,否则只能重新编译程序,并重新运行程序,重现错误,才能显示出源程序出错位置。

如果用户没有源程序,那么只能分析到汇编指令的级别,难于查找问题所在并作出修正,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不必多费心了,找到出问题的地方也没有办法。

进程Core Dump的时候,操作系统会将进程异常终止掉并释放其占用的资源,不可能对系统本身的运行造成危害。这是与系统DUMP根本区别的一点,系统DUMP产生时,一定伴随着系统崩溃和停机,进程Core Dump时,只会造成相应的进程被终止,系统本身不可能崩溃。当然如果此进程与其他进程有关联,其他进程也会受到影响,至于后果是什么,就看相关进程对这种异常情况(与自己相关的进程突然终止)的处理机制是什么了,没有一概的定论。

9.关于coredump文件的其它说明:

1)如何生成coredump文件?

登陆LINUX服务器,任意位置键入

       echo "ulimit -c 1024" >> /etc/profile

退出LINUX重新登陆LINUX

键入 ulimit -c

如果显示 1024 那么说明coredump已经被开启。

2. core文件的简单介绍

在一个程序崩溃时,它一般会在指定目录下生成一个core文件。core文件仅仅是一个内存映象(同时加上调试信息),主要是用来调试的。

3. 开启或关闭core文件的生成

用以下命令来阻止系统生成core文件:

ulimit -c 0

下面的命令可以检查生成core文件的选项是否打开:

ulimit -a

该命令将显示所有的用户定制,其中选项-a代表“all”。

也可以修改系统文件来调整core选项

/etc/profile通常会有这样一句话来禁止产生core文件,通常这种设置是合理的:

# No core files by default

ulimit -S -c 0 > /dev/null 2>&1

但是在开发过程中有时为了调试问题,还是需要在特定的用户环境下打开core文件产生的设置。

在用户的~/.bash_profile里加上ulimit -c unlimited来让特定的用户可以产生core文件。

如果ulimit -c 0 则也是禁止产生core文件,而ulimit -c 1024则限制产生的core文件的大小不能超过1024kb

4. 设置Core Dump的核心转储文件目录和命名规则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可以控制产生的core文件的文件名中是否添加pid作为扩展,如果添加则文件内容为1,否则为0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可以设置格式化的core文件保存位置或文件名,比如原来文件内容是core-%e

可以这样修改:

echo "/corefile/core-%e-%p-%t" > core_pattern

将会控制所产生的core文件会存放到/corefile目录下,产生的文件名为core-命令名-pid-时间戳

以下是参数列表:

    %p - insert pid into filename 添加pid

    %u - insert current u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uid

    %g - insert current g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gid

    %s - insert signal that caused the coredump into the filename 添加导致产生core的信号

    %t - insert UNIX time that the coredump occurred into filename 添加core文件生成时的unix时间

    %h - insert hostname where the coredump happened into filename 添加主机名

    %e - insert coredumping executable name into filename 添加命令名

5. 使用core文件

core文件所在目录下键入:

gdb -c core

它会启动GNU的调试器,来调试core文件,并且会显示生成此core文件的程序名,中止此程序的信号等等。

如果你已经知道是由什么程序生成此core文件的,比如MyServer崩溃了生成core.12345,那么用此指令调试:

gdb -c core MyServer

6.一个小方法来测试产生core文件

直接输入指令:

kill -s SIGSEGV $$

阅读(10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