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145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2-25 20: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

文章存档

2015年(68)

2014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6-29 23:43:44

  我们知道,在构造一个对象时,过程是这样的:
        1) 首先会按对象的大小得到一块内存(在heap上或在stack上),
        2) 把指向这块内存的指针做为this指针来调用类的构造函数,对这块内存进行初始化。
        3) 如果对象有父类就会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并依次递归),如果有多个父类(多重继承)会依次对父类的构造函数进行调用,并会适当的调整this指针的位置。
在调用完所有的父类的构造函数后,再执行自己的代码。

父类的构造函数时,对象中属于子类部分的成员变量是肯定还没有初始化的,因为子类构造函数中的代码还没有被执行。如果这时允许多态的行为,即通过父类的构造函数调用到了子类的虚函数,而这个虚函数要访问属于子类的数据成员时就有可能出错。

当一个构造函数被调用时,它做的首要的事情之一是初始化它的VPTR。因此,它只能知道它是“当前”类的,而完全忽视这个对象后面是否还有继承者。当编译器为这个构造函数产生代码时,它是为这个类的构造函数产生代码--既不是为基类,也不是为它的派生类(因为类不知道谁继承它)。
所以它使用的VPTR必须是对于这个类的VTABLE。而且,只要它是最后的构造函数调用,那么在这个对象的生命期内,VPTR将保持被初始化为指向这个VTABLE。但如果接着还有一个更晚派生的构造函数被调用,这个构造函数又将设置VPTR指向它的VTABLE,等直到最后的构造函数结束。VPTR的状态是由被最后调用的构造函数确定的。这就是为什么构造函数调用是从基类到更加派生类顺序的另一个理由。
    但是,当这一系列构造函数调用正发生时,每个构造函数都已经设置VPTR指向它自己的VTABLE。如果函数调用使用虚机制,它将只产生通过它自己的VTABLE的调用,而不是最后的VTABLE(所有构造函数被调用后才会有最后的VTABLE)。
另外,许多编译器认识到,如果在构造函数中进行虚函数调用,应该使用早捆绑,因为它们知道晚捆绑将只对本地函数产生调用。无论哪种情况,在构造函数中调用虚函数都没有结果。
阅读(11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