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9303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2-25 20: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

文章存档

2015年(68)

2014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1-11 01:06:22

每个都属于一个进程组。每个进程组有一个领头进程。进程组是一个或多个进程的集合,通常它们与一组作业相关联,可以接受来自同一终端的各种信号。每个进程组都有唯一的进程组ID(整数,也可以存放在pid_t类型中)。进程组由进程组ID来唯一标识。除了进程号外(PID)之外,进程组ID也是一个进程的必备属性之一。
: 获得进程组 id, 即领头进程的 pid
#include
pid_t getpgrp(void);
//返回值;调用进程的进程组ID
每个进程组都有一个组长进程,组长进程的进程号等于进程组ID。组长进程可以创建一个进程组、创建该组中的进程。只要某个进程组中有一个进程存在,则该进程组就存在,与组长进程是否终止无关。从进程组创建开始到其中最后一个进程离开为止的时间区间成为进程组的生存期。进程组中最后一个进程可以终止或者转移到另一个进程组中。
进程调用setpgid(setsid也可以)可以参加一个现存的组或者创建一个新进程组。可以是前台进程组或组。
#include
#include
int setpgid(pid_t pid, pid_t pgid);
//返回:若成功则为0,出错为-1
这将pid进程的进程组ID设置为pgid。如果pid是0,则使用调用者的进程ID。另外,如果pgid是0,则由pid指定的进程ID被用作为进程组ID。如果这两个参数相等,则由pid指定的进程变成进程组组长。
一个进程只能为它自己或它的子进程设置进程组I D。在它的子进程调用了exec后,它就不再能改变该子进程的进程组I D。
在大多数作业控制shell中,在fork之后调用此函数,使父进程设置其子进程的进程组ID,然后使子进程设置其自己的进程组ID。这些调用中有一个是冗余的,但这样做可以保证父、子进程在进一步操作之前,子进程都进入了该进程组。否则依赖于哪一个进程先执行,就产生一个竞态条件。
[1] 
阅读(8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epoll详解

下一篇:linux管道编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