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352
  • 博文数量: 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2-15 11: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3)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7年(4)

2016年(36)

2015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PHP

2016-10-17 13:18:03

PHP CLI模式开发不需要任何一种Web服务器(包括Apache或MS IIS等),这样,CLI可以运行在各种场合。 
有两种方法可以运行PHP CLI脚本。

第一种方法是使用php -f /path/to/yourfile.php。调用PHP CLI解释器,并给脚本传递参数。这种方法首先要设置php解释器的路径,Windows平台在运行CLI之前,需设置类似path c:\php的命令,也失去了CLI脚本第一行的意义,因此不建议使用该方法。

第二种方法是首先运行chmod+x <要运行的脚本文件名>(UNIX/Linux环境),将该PHP文件置为可执行权限,然后在CLI脚本头部第一行加入声明(类似于#! /usr/bin/php或PHP CLI解释器位置),接着在命令行直接执行。这是CLI首选方法,建议采用。

下面我们来看看怎样编写PHP CLI脚本。

1.编写第一个CLI脚本 
首先创建一个名为myfile.php的PHP脚本,用于运行PHP CLI。该脚本很简单,仅显示“你好 PHP CLI!”。该脚本代码如下:

#!/usr/local/bin/php –q 不要忘了给该文件设置为可执行的权限:$ chmod 755 myfile.php然后直接输入以下命令,按回车键即可以运行:$ ./myfile.php 如果要在Windows系统下运行该脚本,则不需要设置文件属性,可以直接运行该脚本。Microsoft Windows [版本 6.0.6000] 版权所有 (C) 2006 Microsoft Corporation。保留所有权利。C:\ >myfile.php你好 PHP CLI!

再重申一次:如果在Windows平台,CLI脚本的第一行一定要写正确php.exe所在的位置,像这样(另外,如果要在CLI脚本中加注释语句,则要把注释写在PHP标签里面,因为CLI解释只认识第一行,不在PHP标签里认为是语法错误):

#!C:\php\php.exe -q

这样,可以看到在命令行下信息已经打印出来,证明该CLI脚本已经成功运行。

2.从命令行上读取参数

如果想从命令行获取参数,CLI可以从$_SERVER['argc']和$_SERVER['argv'']取得参数的个数和值。我们再建立一个文件,名字为testargs.php,脚本代码如下:

#!C:\php\php.exe –q 在命令行输入如下代码: C:\Users\John>testargs.php Always To Be Best测试获取参数:4AlwaysToBeBest

因为我们输入了一串单词,为“Always To Be Best”,脚本参数以空格分隔。因此,PHP将其计为4个参数,下面对此说明。

$_SERVER["argc"]数组返回一个整型的数,代表从命令行上回车后一共输入了几个参数。

从上例的结果已经看出,要访问已经传入的参数值,需要从索引1开始。因为脚本本身的文件已经占用了索引0,即$_SERVER["argv"][0]。

3.处理I/O通道

PHP最初设计不是用于与用户直接的键盘输入或文本输出结合使用。了解这一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需要在命令行中执行任何操作,都必须能够与用户来回通信。

输入输出(I/O)通道这个思想来源于UNIX系统,UNIX系统提供3个文件句柄,用以从一个应用程序及用户终端发送和接收数据。

我们可以把一个脚本的输出重定向到一个文件:

php world.php > outputfile

如果是在UNIX系统下,也可以使用通道定向到另一个命令或应用程序中。例如:

php world.php | sort.

在PHP 5 CLI中,有一个文件流句柄,可以使用3个系统常量,分别为STDIN、STDOUT和STDERR。下面我们分别介绍。

(1)STDIN

STDIN全称为standard in或standard input,标准输入可以从终端取得任何数据。

格式:stdin (’php://stdin’)

下面的例子是显示用户输入:

#!/usr/local/bin/php -q

这段代码的工作原理与cat命令很相似,回转提供给它的所有输入。但是,这时它还不能接收参数。

STDIN是PHP的标准输入设备,利用它,CLI PHP脚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如下面例子:

#!/usr/local/bin/php -q 该脚本执行后将显示:你好!你叫什么名字(请输入):比如,输入Raymond之后,将显示:欢迎你Raymond

(2)STDOUT

STDOUT全称为standard out或standard output,标准输出可以直接输出到屏幕(也可以输出到其他程序,使用STDIN取得),如果在PHP CLI模式里使用print或echo语句,则这些数据将发送到STDOUT。

格式:stdout (’php://stdout’)

我们还可以使用PHP函数进行数据流输出。如下面例子:

#!/usr/local/bin/php –q输出结果如下:Hello World例如,echo和print命令打印到标准输出。 #!/usr/local/bin/php –qOutput #1.这将得到:Output #1.Output #2.Output #3.

说明:PHP标记外的新行已被输出,但是echo命令或print命令中没有指示换行。事实上,命令提示符重新出现在Output #2.Output #3. 所在的行中。PHP拥有的任何其他打印函数将会像此函数一样运行正常,任何写回文件的函数也是一样的。

#!/usr/local/bin/php -q

以上代码将把php://stdout作为输出通道显式打开,并且php://output通常以与php://stdout相同的方法运行。

(3)STDERR

STDERR全称为standard error,在默认情况下会直接发送至用户终端,当使用STDIN文件句柄从其他应用程序没有读取到数据时会生成一个“stdin.stderr”。

格式:stderr (’php://stderr’)

下面的脚本表示如何把一行文本输出到错误流中。

#!/usr/local/bin/php –q

PHP 5.2可以直接使用STDOUT作为常量,而不是定义上面使用的变量$STDOUT,为了兼容之前版本,我们仍使用了自定义变量,如果您使用的是PHP 5.2,则可以参考STDIN的第二个例子。

4.后台运行CLI

如果正在运行一个进程,而且在退出账户时该进程还不会结束,即在系统后台或背景下运行,那么就可以使用nohup命令。该命令可以在退出账户之后继续运行相应的进程。

nohup在英文中就是不挂起的意思(no hang up)。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nohup –f scriptname.php &

使用nohup命令提交作业,在默认情况下该作业的所有输出都被重定向到一个名为nohup.out的文件中,除非另外指定了输出文件。

nohup scriptname.php > log.txt &

这样,PHP CLI脚本执行后的结果将输出到log.txt中,我们可以使用tail命令查看该内容:

tail -n50 -f log.txt

现在再来实现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每隔10分钟自动生成一个静态HTML文件,并一直执行下去。脚本代码如下:

#! /usr/local/bin/php

保存并且退出vi编辑器,然后赋予genHTML.php文件可执行权限:

#>chmod 755 genHTML.php 然后让脚本在后台执行,执行如下命令:$nohup genHTML.php –f &执行上述命令后出现如下提示:[1] 16623

按回车键后将出现shell提示符。上面的提示就是说,所有命令执行的输出信息都会放到nohup.out文件中。

执行上面命令后,每隔10分钟就会在指定的目录生成指定的HTML文件,如article_111990120.html等文件。

如何终止CLI程序的后台运行呢?

可以使用kill命令来终止这个进程,终止进程之前要知道进程的PID号,即进程ID,我们使用ps命令:

www# ps PID TT STAT TIME COMMAND 561 v0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0 562 v1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1 563 v2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2 564 v3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3 565 v4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4 566 v5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5 567 v6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6 568 v7 Is+ 0:00.00 /usr/libexec/getty Pc ttyv7 16180 p0 I 0:00.01 su 16181 p0 S 0:00.06 _su (csh) 16695 p0 R+ 0:00.00 ps 16623 p0 S 0:00.06 /usr/local/bin/php /usr/local/www/data/genHTML.php 已经看到PHP的进程ID是:16623,于是再执行kill命令:$ kill -9 16623 [1]+ Killed nohup /usr/local/www/data/genHTML.php 这时该命令的进程就已经被终止了,再使用ps命令:$ ps PID TT STAT TIME COMMAND 82374 p3 Ss 0:00.17 -bash (bash) 82535 p3 R+ 0:00.00 ps

刚才的PHP CLI脚本已经没有了,如果直接运行ps命令无法看到进程,那么就结合使用ps & apos两个命令来查看。

注意:上面例子必须运行在UNIX或者Linux系统中,如FreeBSD、Redhat Linux等,在Windows环境不支持nohup命令。

  

  

  

  

  

  

  

  

  

  

  

  

阅读(20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