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4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1-22 20:5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12-19 09:15:51

习题1答案

1. 微型计算机由哪几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各起何作用?

解: 微型计算机由微处理器芯片、存储器芯片、输入/输出接口电路芯片与总线组成。

微处理器是微型计算机的核心,它通常包括3个基本部分:① 算术逻辑部件U(itic Loc Un),对传送到微处理器的数据进行算术运算或逻辑运算的电路,如执行加法、减法运算,逻辑与、逻辑或运算等。② 工作寄存器组,用来存放操作数及运算的中间结果等。③ 控制部件,包括时钟电路和控制电路,时钟电路产生时钟脉冲,用于计算机各部分电路的同步定时;控制电路产生完成各种操作所需的控制信号。

存储器是微型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有了存储器才具备记忆功能。

I/O接口是沟通CPU与外部设备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件。外部设备种类繁多,其运行速度、数据形式、电平等各不相同,常常与CPU不一致,所以要用I/O接口作桥梁,起到信息转换与协调的作用。

总线是在微型计算机各芯片之间或芯片内部各部件之间传输信息的一组公共通信线。

2.什么是单片机?单片机与微型计算机有什么关系?

解:在一块半导体芯片上,集成了中央处理单元CPU、只读存储器R、随机存取存储器R、I/O接口、定时器/计数器、中断系统等功能部件,构成一台完整的微型计算机,称为单片机。

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微型计算机向两个主要方向发展:一是向高速度、高性能、大容量的高档微型计算机及其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向大、中型计算机挑战;二是向稳定可靠、小而廉、能适应各种控制领域需要的单片机方向发展。因此单片机是微型计算机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

1.3.什么是微型计算机系统?

解:微型计算机与外围设备、电源一起构成硬件,由软件与硬件结合构成微型计算机系统微型计算机系统组成如图1所示。只有微型计算机系统才能独立运行。

硬件

微型

计算机系统

软件微型计算机电源外围设备微处理器存储器I/0接口电路总线

图l 微型计算机系统

1.4 微型计算机为什么要采用总线结构?芯片为什么要通过缓冲器才能挂在总线上?

解:微型计算机采用总线结构后,芯片之间不需单独走线,大大减少了连接线的数量。

挂在总线上的芯片不能同时发送信息,否则多个信息同时出现在总线上将发生冲突而造成出错。如果有几块芯片需要输出信息,就必须分时传送,为了实现这个要求,挂在总线上的各芯片必须通过缓冲器与总线相连。

1.5 单片机通常用于哪些场合?

1

洗衣机: asgda

阅读(34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6复习(1)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