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8899
  • 博文数量: 21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1-19 21: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0)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9年(18)

2018年(27)

2017年(5)

2016年(53)

2015年(88)

2014年(17)

分类: JavaScript

2016-08-20 08:32:45

对于学习任何程序设计语言来说,掌握函数非常重要的。对于JavaScript更是如此,因为该预言中的很多功能,其灵活性以表达能力都来自函数。
例如,绝大多数语言都有专门的面向对象的语法,而JavaScript没有:它是通过函数来实现面向对象特性的。

如何定义和使用函数;
如何向函数传递参数;
了解“免费”调用那些预定义函数;
了解JavaScript中的变量作用域;
理解“函数也是数据”的概念,并将函数视为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
函数的应用:
匿名函数的调用;
回掉函数;
即时(自调)函数;
内嵌函数(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函数);
以函数为返回值的函数;
能重定义自身的函数;
闭包;
    

什么是函数
   
所谓函数,本质上是一种代码的分组形势。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形式赋予某组代码一个名字,以便于之后调用。
函数声明如下:

一般来说,函数声明通常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关键词 function。
函数名称,即这里的sum。
函数所需的参数,即这里的 a,b。一个函数通常都具有0个或多个参数。参数之间用逗号分隔。
函数所要执行的代码块,我们称之为函数体。
return 字句。函数通常都会有返回值,如果某个函数没有显示的返回值,我们就会默认他的返回值为 undefined。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函数只能有一个返回值,如果我们需要同时返回多个返回值,可以考虑将其放进一个数组里,以数组的形式返回。


函数的调用adffd

    如果我们需要使用一个函数,就必须呀要去调用它。调用的方式很简单,只需在函数名后面加一对用以传递参数的括号即可。另外,对于“调用(to all)”这种操作,我们有时也将其称为“请求(to invoke)”某个函数。

代码如下:
>var result = sum(1,2);
>result;
3


参数

    在定义一个函数的同时,我们往往会设置该函数所需的调用函数。当然,也可以不给它设置参数,但一旦设定参数,调用时忘了传递相关的参数值,JavaScript 引擎就会自动将其设定为 underfined  ,函数返回NaN
    从技术角度来说,参数分为形参(形式参数)与实参(实际参数)两种,但不需要严格的区分。
     实际上,还可以创建一些在参数数量方面更灵活的参数。这得益于函数内部的 arguments 变量,该变量为内建变量,每个函数都能调用
阅读(8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