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2885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0-24 09:1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22)

2014年(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4-14 00:39:51

     最近在做架构时,分离出来一台图片服务器,图片服务器是通过NFS(网络文件系统)给两台web服务器提供图片存储的,在编辑NFS配置文件(/etc/exports)时:想了一下,允许访问NFS共享目录的范围用“*”范围太大,不安全;于是想到了定义一个两台web服务器所在的网段来访问NFS服务,其他任何都无权挂载访问,特编辑NFS配置文件(/etc/exports)内容如下:

    /data/bbs 192.168.0.%(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保存退出!启动NFS服务: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在客户端挂载出现错误:

        mount.nfs: access denied by server while mounting 192.168.0.113:/data/bbs

    

     /data/bbs 192.168.0.*(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再次保存退出!重新启动NFS服务: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再次在客户端挂载还是出现同样的错误:

        mount.nfs: access denied by server while mounting 192.168.0.113:/data/bbs

    在服务器本地也挂载试了下,也是同样的错误,错误同上,这时让错误折腾的有点晕乎,服务器本地挂载不成功,肯定是配置文件配置的不对,没有想到而已。

    为了这个错误,找人咨询,自己网上查,有说是权限问题,有说是NFS配置文件问题,看系统日志,没有明显错误提示,这时静下心来想了想,以前做NFS时,定义网段是这样定义的,记得不太清楚,是不是下面这样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data/bbs 192.168.0.0/24(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再次保存退出!重新启动NFS服务: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再次在客户端挂载,奇迹般的成功了,没有出现错误。

    这时打开论坛,试着发贴,没有问题,上传图片自动保存时,提示图片无法保存,郁闷了………

    又是一顿修改NFS配置文件,不管怎么修改,都不行,还是一样,上传图片自动保存时,提示图片无法保存。没办法,网上找解决方法,一大堆,问别人也说说不好。这时候想起以前做NFS实验时是照着书上做的,没有任何错误,就成功了,翻开书看了看是这样操作的:

    1.分别在NFS服务器上和客户端上添加同样的用户,并指定用户uid为一样的,同时设置该用户不能登录系统

       useradd -u 505 www -M -s /sbin/nologin(分别在NFS服务器和客户端上面都创建指它uid号的用户)

    2.分别在NFS服务器上和客户端上创建同样的挂载目录

       mkdir /data/{bbs,blog,cms},客户端的挂载目录可以赋予web程序运行时的属主用户,用户组,服务器端不用改变NFS共享目录的属主用户,用户组

    3.给NFS服务器上创建的共享目录赋予所有用户的写权限

       chmod a+w -R /data

    4.在NFS服务器上编辑NFS服务配置文件(/etc/exports),内容如下: 

       /data/bbs 192.168.0.0/24(rw,sync,no_root_squash)

    

      保存退出!重新启动NFS服务: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5.在客户端上再次重新卸载,挂载后,打开论坛,发贴上传图片,成功了,哈哈!

    6.在客户端上设置开机自动挂载:

       echo "192.168.0.113:/data/bbs       /data/bbs  nfs   default  0   0" >>/etc/fstab

阅读(20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