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90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0-18 15: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云计算

2014-10-19 09:18:12

日前,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青年作家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法庭将择日宣判。

为了圆15年前的一个“高考梦”,作家张一一在时隔多年以后重新鼓起勇气走上高考考场,作为高考生的张一一也因为年龄大和知名度大而被称为“最牛考生”。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已出版过十本书、发表过近千万字文学作品的张一一的语文却没有及格,其高考作文《“最美乡镇干部”为何八年未提拔?》针砭时弊、立意新颖,虽然不少网友认为应得满分,而高考作文阅卷者仅给出29分的低分,该一高考作文分数在网络上一度激起轩然大波。再鉴于对2014高考湖南文综第 25题参考答案公信力存疑等原因,为促进高考改革和教育公平,张一一在今年8月份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告上法庭,要求考试院公开语文科命题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以及湖南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的依据, 此一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和法律界广泛关注的行政诉讼案近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张一一的代理律师韦当认为,高考作为指导高中教学最权威、方向最明确的指挥棒,其答案评分的制定依据和理由应当向大众公开,让学生领会,否则,学生考过后答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错了更不知为什么会错,这种统一标准答案却不愿说明依据和理由其实是一种蒙昧教学,给学生学习和学校教育带来机会主义倾向,尤其对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公的偏远地区的学生极为不公平,值得社会各界反思和重视。

而湖南律师协会公益委员会委员、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志员则认为,被告作为教育行政主管机关,其教育管理、法定职权、权力行使程序均应依法公开,让自己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为没有监督就是腐败,从防止教育腐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素质教育角度考虑,被告都应当主动接受大众和社会监督,启封后的高考试题不应被视为“秘密”,而公开高考命题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以及高考参考答案的依据和理由很有必要。
阅读(40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每天早上一發英九笑話,精神百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