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8214
  • 博文数量: 9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0-16 09: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

文章存档

2016年(3)

2015年(86)

2014年(5)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6-09 11:37:29

什么是长连接?

其实长连接是相对于通常的短连接而说的,也就是长时间保持客户端与服务端的连接状态。

通常的短连接操作步骤是:

连接-》数据传输-》关闭连接

而长连接通常就是:

连接-》数据传输-》保持连接-》数据传输-》保持连接-》…………-》关闭连接

这就要求长连接在没有数据通信时,定时发送数据包,以维持连接状态,短连接在没有数据传输时直接关闭就行了

什么时候用长连接,短连接?

长连接主要用于在少数客户端与服务端的频繁通信,因为这时候如果用短连接频繁通信常会发生Socket出错,并且频繁创建Socket连接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但是对于服务端来说,长连接也会耗费一定的资源,需要专门的线程(unix下可以用进程管理)来负责维护连接状态。

总之,长连接和短连接的选择要视情况而定。

 

首先,如果使用了长连接而长期没有对数据库进行任何操作,那么在timeout值后,mysql server就会关闭此连接,而客户端在执行查询的时候就会得到一个类似于“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这样的错误。

在使用mysql_real_connect连接数据库之后,再使用mysql_options( &mysql, MYSQL_OPT_RECONNECT, … ) 来设置为自动重连。这样当mysql连接丢失的时候,使用mysql_ping能够自动重连数据库。如果是在mysql 5.1.6之前,那么则应在每次执行完real_connect 之后执行mysql_options( &mysql, MYSQL_OPT_RECONNECT, … ) ,如果是mysql 5.1.6+,则在connect之前执行一次就够了。

 

查看mysql连接数

mysqladmin -uroot -p  processlist

实际的测试中我发现,当设置了MYSQL_OPT_RECONNECT为1时,超时后再查看processlist,则自动建立的连接不在列表中,但事实上连接确实建立并被使用了。

 

在MYSQL的默认设置中,如果一个数据库连接超过8小时没有使用(闲置8小时),服务器将断开这条连接,后续在该连接上进行的查询操作都将失败。网络上对该问题的描述非常多。也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我在这里提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解决办法一:修改MYSQL服务器的配置参数

道理非常简单,MYSQL的默认设置是在数据库连接超过8小时没有使用后将其断开,如果我们将这个时间改成更大的数值,那么连接超时所需的时间就会更长,也就意味着更不容易超时。网络上提供的修改方法一般是修改/etc/my.cnf,在这个文件中添加一行wait_timeout=你需要设置的超时时间 。实际上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来修改这个参数:

首先作为超级用户登录到MYSQL,注意必须是超级用户,否则后面会提示没有修改权限。然后输入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wait_timeout';

回车执行后显示目前的超时时间: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wait_timeout | 28800 |

+---------------+-------+

1 row in set (0.00 sec)

上面显示的是默认的超时时间,即8个小时(单位是秒)。现在重新设置该参数,例如我们要将超时时间设置成10个小时,可以输入:

set global wait_timeout=36000;

回车执行,显示: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表示设置成功,可以重新使用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wait_timeout'来验证。

这种方法比较直观,而且设置的参数立即生效。但如果/etc/my.cnf中没有配置,则重启服务后,global变量会从/etc/my.cnf中读取新的变量值。

 

下边是一段示例代码:

if(!mysql_real_connect(&logdb, my_hostname, my_user, my_password, my_dbname, my_port, my_sock, 0)){ 
        ast_log(LOG_ERROR, "Failed to connect to mysql database %s on %s.\n", my_dbname, my_hostname); 
        use_mysql = 0; 
} else { 
       char value = 1; 
       mysql_options(&logdb, MYSQL_OPT_RECONNECT, (char*)&value); 
        use_mysql = 1; 
}


阅读(16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