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839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9-02 01:0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7)

2015年(31)

2014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12-17 23:32:29

原文地址:进程间通信笔记--IPC 作者:leonwang202


1.管道(Pipe)
    管道可用于具有亲缘关系进程间的通信,有名管道克服了管道没有名字的限制,因此,除具有管道所具有的功能外,它还允许无亲缘关系进程间的通信;

2.信号(Signal)
    信号是比较复杂的通信方式,用于通知接受进程有某种事件发生,除了用于进程间通信外,进程还可以发送信号给进程本身;Linux除了支持Unix早期信号语义函数sigal外,还支持语义符合Posix.1标准的信号函数sigaction(实际上,该函数是基于BSD的,BSD为了实现可靠信号机制,又能够统一对外接口,用sigaction函数重新实现了signal函数);

3.消息队列(Message)
    消息队列是消息的链接表,包括Posix消息队列systemV消息队列。有足够权限的进程可以向队列中添加消息,被赋予读权限的进程则可以读走队列中的消息。消息队列克服了信号承载信息量少,管道只能承载无格式字节流以及缓冲区大小受限等缺点。

4.共享内存(share Memory)
    使得多个进程可以访问同一块内存空间,是最快的可用IPC形式。是针对其他通信机制运行效率较低而设计的。往往与其它通信机制,如信号量结合使用,来达到进程间的同步及互斥。

5.信号量(semaphore)
    主要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6.套接口(Socket)
    更为一般的进程间通信机制,可用于不同机器之间的进程间通信。起初是由Unix系统的BSD分支开发出来的,但现在一般可以移植到其它类Unix系统上。




一、管道Pipe

#include
int pipe(int fd[2])
该函数返回两个文件描述符,前者fd[0]用来读,后者fd[1]用来写。

#include
FILE *popen(const char *command, const char *type)
int pclose(FILE *stream)
如果type为r,那么调用进程读进command的标准输出
如果type为w,那么调用进程写到command的标注输入






二、FIFO

由于pipe没有名字,因此它们最大的劣势是只能用于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进程的各个进程之间。
FIFO(first in,first out),Unix中的FIFO类似于管道,它是一个单向(半双工)数据流。不同于管道的是,每个FIFO有一个路径名与之关联,从而允许无亲缘关系的进程访问同一个FIFO。
FIFO也称为命名管道(named pipe)。

#include
#include
int mkfifo(const char *pathname, mode_t mode);



三、消息队列





四、信号

Linux下敲命令 man 7 signal


五、IPC比较

管道、FIFO、消息队列

共享内存


表格


阅读(151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ocket编程备忘录

下一篇:图解进程与线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