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3576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25 16:47
个人简介

嵌入式linux爱好者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39)

2018年(3)

2017年(20)

2016年(7)

2015年(1)

2014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7-12-24 23:38:59

原文地址:指向指针的指针 **p 作者:huazaicola

总结:当变量作为函数的参数时,函数内修改的是形参,实参不变化;(swap(int a, int b))
     当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时,函数内:若修改指针变量,实参指针指向变量不变。若修改指针指向,实参指针指向的变量变化。(swap(int *a, int *b))
     当二级指针为函数的参数时,函数内,修改一级指针式,实参一级指针变化!分析如下:
 
下是经典程序(载自林锐的从c\c++高质量编程)
void GetMemory(char *p,int num)
{
p=(char*)malloc(sizeof(char)*num);       //p是形参指向的地址
}
void main()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100);                            //str是实参指向的地址,不能通过调用函数来申请内存
strcpy(str,"hello");
}
结构是编译能通过,却不能运行,为什么呢?
先说一下指针作为函数参数的意义:当将指针作为参数时,实参向形参传递的是地址,在函数执行过程中,既可以对该参数指针进行处理,也可以对该参数指针所指向的数据进行处理,(以上程序段来说就是可以对p或*p进行处理)。由于此时形参和实参都是指向同一个存储单元,因此当形参指针所指向的数据改变时,实参指针所指向的数据也作相应的改变,因此这时的形参可以作为输出参数使用。
按照上面的说法,这个程序应该没有问题的啊,实参str和形参p指向同一个存储单元,给形参分配的内存单元应该也给实参分配了才对啊,问题就是在这里
实参和形参是指向同一个地址,它们只是指向相同,但它们自身的地址不是同时申请的,就是说p在申请内存时,str并不可以通过调用Getmemory同时申请内存,所以尽管str调用了GetMemory,但它仍然是个空指针,所以进行strcpy是就不能运行。
要使程序可以运行,只要小小的改动就行了(用指向指针的指针):
void GetMemory(char **p,int num)
{
*p=(char*)malloc(sizeof(char)*num);       //此时*p就变成了是形参本身的地址
}
void main()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100);                            //&str是实参的地址,所以实参和形参之间就可以直接调用
strcpy(str,"hello");
free(str); 
程序就会如你所愿,输出hello了。
阅读(32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