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5442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25 16:47
个人简介

嵌入式linux爱好者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39)

2018年(3)

2017年(20)

2016年(7)

2015年(1)

2014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10-08 23:42:42

1.STDIN_FILENO的作用
STDIN_FILENO属于系统API接口库,其声明为 int 型,是一个打开文件句柄,对应的函数主要包括 open/read/write/close 等系统级调用。

操作系统一级提供的文件API都是以文件描述符来表示文件。STDIN_FILENO就是标准输入设备(一般是键盘)的文件描述符。


2.区别

1)数据类型不一致:
stdin类型为 FILE*
STDIN_FILENO类型为 int
使用stdin的函数主要有:fread、fwrite、fclose等,基本上都以f开头
使用STDIN_FILENO的函数有:read、write、close等
2)stdin等是FILE *类型,属于标准I/O,高级的输入输出函数。在
STDIN_FILENO等是文件描述符,是非负整数,一般定义为0, 1, 2,属于没有buffer的I/O,直接调用系统调用,在

3)STDIN_FILENO 是标准输入的文件描述符
详见/usr/include/unistd.h
代码:
/* Standard file descriptors. */
#define STDIN_FILENO 0 /* Standard input. */
#define STDOUT_FILENO 1 /* Standard output. */
#define STDERR_FILENO 2 /* Standard error output. */

4)层次不一样。STDIN 属于标准库处理的输入流,其声明为 FILE 型的,对应的函数前面都有f开头,如fopen/fread/fwrite/fclose 标准库调用等
STDIN_FILENO属于系统API接口库,其声明为 int 型,是一个打开文件句柄,对应的函数主要包括 open/read/write/close 等系统级调用。

标准库内封装了系统 API 调用,如 fread 内部实现调用 read。

5)操作系统一级提供的文件API都是以文件描述符来表示文件。STDIN_FILENO就是标准输入设备(一般是键盘)的文件描述符。

6)曾经很纳闷,为什么一个整形fd(STDIN_FILENO=0)就可以代表一个打开的文件呢?
后来明白了,和我们的手机号是类似的,手机号只是一个9位数的整形,但是在移动通话网络里,它就可以用来区分不同的手机终端。
标准C++一级提供的文件操作函数库都是用FILE*来表示文件,stdin就是指向标准输入设备文件的FILE*。
阅读(26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