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42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3-24 14:37
个人简介

来自魔界的幽灵@魔杰客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嵌入式

2020-04-03 15:44:27

       最近,在项目中遇到一个小问题。实现一个光功率的监控线程。注意是实时监测光模块,工作过程中 遇到的异常情况,然后及时告知主模块或服务器异常情况。然后,至于主模块或服务器作何处理那就众说纷纭啦。下面主要说一下,平时未注意到的小细节。
      光功率,就是光模块的输出功率。单位dBm。光功率这一块又分为发送功率和接收功率,我们更关注的事接收功率,所以在此主要监控接收功率的异常情况。每个厂商,光功率的范围不一样,这也就导致每个厂商的参考阈值不一致,开发阶段,也就是引入了设置了阈值的概念。
      这个阈值,也就是异常情况的参考值。至于监控线程如何创建、I2C如何调试和DDM获取信息解析,在此不做说明。就说一个简单的阈值单位信息。
       特此,我专门找了一个关于dBm和db的帖子看。之前,没有关注过这一点。仅仅停留在阈值就是跟当前值做比较,超过一定范围后,分门别类的告警和日志产生(不同的告警级别),从而忽略了在功率范畴中的,功率和功率单位。
      DB,是一个纯计数单位。
      对于功率,dB = 10*lg(A/B);
      对于电压和电流,dB = 20*lg(A/B)
      dBm 定义是miliwatt。0 dBm = 10lg1mw
      dBw 定义是watt。 0 dBw = 10lg1w =10lg1000mw = 30dBm
      看到这个换算,是不是很神奇!
      当一个dBm 减去一个 dBm的时候,得到是一个dB。即30dBm -20 dBm = 10 dB.
      看到这里,回到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关于功率的描述,就是功率阈值的差值,单位不是dBm,而是dB。这点在给使用用户或最终用户的说明中,需要强调说明的配置的单位和使用的注意事项。至此,关于项目中遇到的dBm和dB,对于无论开发、测试、用户的描述或特性说明中,需要划分清楚。
       若想,进一步补课功率的知识,还请参考下文连接,尊重参考资料和作者。

       参考文献:

阅读(112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学习python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