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495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7 09:57
个人简介

专业的流媒体技术供应商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5年(54)

2014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7-09-12 16:35:12

核心提示: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成都市教育也展现新的风貌,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登上新台阶,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软实力”夯实基础,为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成为了蓉城一张新的靓丽城市名片和重要竞争优势。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途径”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共建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也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成都教育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成绩斐然。

数说发展,光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加快实施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159所,建成67所,占全年建设任务的42%。同时,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中心城区公益性幼儿园招生计划14755个,同比增加2500个,全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6所,占全年建设任务(60所)的60%。

深化教育改革

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目前,成都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增至10个,今年新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教育改革创新动力持续增强。在全国率先印发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制建设指导意见》,启动“新优质学校”培育。并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制订中考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文件,鼓励开展“选课制”“走班制”教学,支持7所普通高中试点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施全国首部社区教育地方法规,被誉为“西部社区教育高地”。

同时,成都市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加强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监管。为规范民办学校依法办学,保持与公办学校同等权利、义务与责任,接受区域同等管理与约束,出台教育管办评分离实施意见。协调房管、工商等部门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及其市场的监管力度,杜绝“学区房”及其炒作现象。严格执行招生入学政策,重拳出击和加强监管民办培训市场。强化教育政策制度严肃性与权威性,严格就近入学政策不动摇,强化民办教育机构职业规范和行业约束。

推进教育“提质”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更广,成都市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首批“数字校园”评估验收,新增29所“未来学校”试点学校和5个试点区域,并选派400名优秀教师赴甘孜等民族地区开展支教,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

成都市强化教育要素投入保障,完善教育公用经费制度,推进建立财政投入向教育重点领域倾斜的适时调整机制,提高农村薄弱学校保障水平,争取健全教师收入持续增长机制,统筹推进教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同时,积极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计划,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数字学校建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开展教育对标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和教育质量动态监测体系。

近年来,成都坚持公平公正和统筹城乡的理念,深入推进以义务教育为主的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县管校聘”等经验在全国推广。据了解,今年成都市投入3.36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免费、中职教育学费减免和帮困助学等教育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累计达43.74万人。投入8200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0.5万名。

此外,为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印发《成都市特殊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加强对农村留守学生的教育关爱。并继续深化对口帮扶甘孜州教育发展,结对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发展学前教育,开展对简阳市永宁乡团岭村、金堂县赵家镇三烈社区的“定点帮扶”工作,加强指导和支持简阳市接受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检查验收工作。

增强教育“交流”

夯实国际化发展基础

 

在全球化背景下,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把教育置于国际平台上来考察和审视,并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人才。对此,成都市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PANDA成都”首次走进友城校园,推进10所中小学列入川港澳姊妹校平台建设,组织校(园)长、骨干教师赴境外培训达95人次。同时,支持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开发外籍人士中文微课,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今年成都市遴选和确定了第三批40所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并计划新增2-5所国际学校。调研形成“一带一路”政府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20名友城留学生获得9.8万元友城奖学金,38名美国留学生获得26万元市政府专项奖学金。此外,我市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筹建成都“一带一路”高校教育联盟、“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设立“一带一路”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阅读(4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