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490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7 09:57
个人简介

专业的流媒体技术供应商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5年(54)

2014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7-06-05 14:53:14

校园视频点播(VOD)系统构建

首先介绍一下视频点播系统,它由4部分组成:视频节目制作中心、VOD服务器、网络传输和用户终端等。视频节目制作中心主要完成视频节目的制作和存储。其次介绍具体如何实现校园网的视频点播系统的构架:

我们所要构建的基于校园网视频点播系统。各教室、实验室、教研室、行政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馆、学生寝室等都装有计算机终端或带有机顶盒的电视终端,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等都可以通过就近的终端,通过统一的界面,自主点播所需的多媒体信息和多媒体教学资源。这些信息和资源既可以是本校内的,也可以是其它学校或Internet上的信息和资源。

1)结构化布线

建立网络主干采用100M交换、用户端10M交换到桌面的校园局域网。

2)视频点播服务器

视频点播服务器是VOD系统的核心,主要负责视频信息的储存播放,其工作能力极大地影响视频点播系统的服务能力。所以选择视频服务器时,要充分考虑服务器的并发输出能力、存储容量、资源的共享性、系统结构的开放性、系统的扩充性、稳定性、可靠性等因素对整个系统运行的影响。

3)用户终端

VOD系统用户端设备有两种:一种是计算机(PC);另一种是电视机(TV)加机顶盒(STB)。机顶盒通称Set Top Box,是一种智慧型的数字式信号转换器,用户透过此设备即能够实现视频点播、Internet访问、远程教学、视频会议、电子商务等多媒体信息服务。机顶盒通常与电视机配合使用,当用户进行点播时,将电视机切换至AV模式后,可使用机顶盒的遥控键盘对VOD系统所提供的视频节目进行点播,操作简单方便。为了利用学校现有的硬件资源,我们既使用PC机做点播终端,也在现有的电视终端上配以机顶盒做点播终端。

4)视频点播软件

我们建议选用基于Web开发的视频点播软件,以便能和Internet无缝结合。这样老师和学生在点播校内视频资源的同时,可随时访问Internet上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

系统性能

1)采用NoDelay独创技术,支持广域网任意拖拽,响应时间极短。

2)采用标准HTTP协议,全面实现对多网卡、跨网段、跨路由、跨防火墙的支持。

3)单服务器支持无需开启P2P功能,就可达到1000并发流(无缓冲)。

4)采用最先进的视频流云计算,支持用户之间的P2P数据流分发功能。

5)采用最新流融合技术,支持电脑、电视、智能手机等设备。

核心技术

VConnect 海量并发技术 (采用该技术,以保证海量并发质量)

NoDelay 智能拖拽技术 (采用该技术,以保证不同格式的媒体文件拖拽响应质量)

NoGap 无缝拼接技术(采用该技术,以保证海量并发质量)

hP2P 高性能P2P技术(可选,采用该技术,以节省服务商出口带宽)

综合点评

视频点播是多种先进技术融合的结晶,它不仅能够平滑流畅地传播视频信息,而且赋予了用户极大的自主选择空间,从而满足了现代人崇尚自由、渴望参与的心理需求。构建基于校园网的视频点播系统并利用它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有利于体现教师的教学创造性,实现双向多媒体组合教学。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视频点播将成为学校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而推进数字化校园的建设。

咨询电话:025-68033631

阅读(2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