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459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7 09:57
个人简介

专业的流媒体技术供应商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5年(54)

2014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5-04-17 16:40:32

 

摘要:流媒体技术是未来网络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P2P技术是分布式计算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未来高速网络中内容分发的基础。将流媒体技术和P2P技术两者相结合,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网络服务——P2P流媒体,是流媒体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本文旨在对P2P流媒体技术做简要的介绍和分析。

    

   关键词:流媒体、P2P流媒体、视频播放

1.引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利用网络传输声音与视频信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流媒体技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使互联网传输音视频难的局面得到改善。当流媒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用户总数大幅度增加,流媒体的缺陷被放大。传统的流媒体播放方式基于C/S集中式网络模式,对于高带宽、实时性和突发流量这三大困难很难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P2P技术采用分布式网络模式,能很好的解决网络带宽瓶颈等问题。将流媒体技术和P2P技术两者相结合的P2P流媒体技术为流媒体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2.P2P流媒体技术

    2.1. 流媒体的概念

    流媒体实际指都是一种新的媒体传送方式,即采用流式传输的方式在Internet播放的媒体格式,而非一种新的媒体。流媒体又叫流式媒体,它是指商家用一个视频传送服务器把节目当成数据包发出,传送到网络上。用户通过解压设备对这些数据进行解压后,节目就会像发送前那样显示出来。简单来说,流媒体在播放前并不下载整个文件,只将部分内容缓存,

是流媒体数据流边传送边播放,这样就节省了下载等待实际和存储空间。 如果将文件传输看作是一次接水的过程,过去的传输方式就像是对用户做了一个规定,必须等到一桶水接满才能使用它,这个等待的时间自然要受到水流量大小和桶的大小的影响。而流式传输则是,

打开水头龙,等待一小会儿,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出来,而且可以随接随用,因此,不管水流量的大小,也不管桶的大小,用户都可以随时用上水。从这个意义上看,流媒体这个词是非常形象的。

2.2.P2P的概念

P2P是Peer to Peer 的缩写,Peer在英文中是“对等的人,与之对等”之意;P2P中文译名为对等互联或点对点。

    P2P是互联网一种组网模式(即对等组网)的技术和应用。它依赖网络中参与者的计算能力和带宽,而不是把依赖都聚集在较少的几台服务器上。也就是说,P2P就是人可以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从网络看。值得注意的是,P2P也不是新概念,P2P是互联网整体架构的基础。

2.3.P2P流媒体技术的概念

P2P流媒体技术是指利用内容分片技术将内容分散保证在不同的终端的存储空间上,通过并行传输技术将额你让分发给各终端童虎,在终端流缓存中重组,提交媒体播放器进行播放的方式。简单的说,P2P流媒体技术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流媒体传输技术。它充分利用用户的闲置上行带宽来协助服务器分发流媒体内容。在P2P模式下,并非所有的客户端都从服务器获取媒体数据,客户端也连接其他客户端来获取媒体数据,因此在增加用户的同时无须相应增加服务器和带宽,从而大大降低了服务器的负载和带宽占用。

    2.4.P2P流媒体系统架构

    2.4.1.直播:

    在流媒体直播服务中,用户只能按照节目列收看当前正在播放的节目。在直 播领域,交互性较少,技术实现相对简单。因此P2P技术在直播服务只能够发展迅速。P2P直播是最能体现P2P价值的表现,用户观看同一个节目,内容趋同,因此可以充分利用P2P的传递能力,理论上,在上/下行带宽对等的基础上,在线用户数可以无限扩展。P2P与流媒体技术的结合最先产生的是基于P2P的实时流节目直播系统,从传统的树形分发,到现在的基于Gossip的纯Mesh分发。P2P直播已经先于P2P点播实现了大规模的应用。  

    2.4.2.点播:

    与直播利于相对应,在P2P流氓日游点播服务中,用户可以选择节目列表中 的任意节目观看。在点播领域,P2P技术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一方面因为点播当中的高度交互性实现的服装程度高;另一方面是节目源版权因素对P2P点播技术的障碍。目前,P2P的点播技术主要朝着适用于点播的应用层传输协议技术、底层编码技术、以及数字版权技术等方面发展。

“洞悉客户压力、理解客户需求”是VIEWGOOD一贯宗旨,在技术不断进步,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VIEWGOOD一直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流媒体体验,源源不断的为客户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驾驭变化的能力。

    VIEWGOOD(远古),成立于2002年,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流媒体技术研究。通过对流媒体技术的不懈研究,我们拥有VConnect、KeyBuffer、NoDelay、NoGap、hP2P、USS、VChord、VStorage等八项独创技术,四项发明性专利,完全掌握了H.264编解码等核心技术,并以其为依托,通过对行业流媒体应用的深刻理解,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媒体系统,并形成一套基于三网融合的行业流媒体整体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广电、电信、教育、文化、政府、军队、企业、等行业。

咨询电话:025-60833631

百度“VIEWGOOD”,了解更多

阅读(2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